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洁

教授 主任中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脾胃科(消化内科)

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肝硬化、消化道...

家庭医生在线:脾虚吃逍遥丸、乌鸡白凤丸好不好?

杨洁教授:逍遥丸是在《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是古书里面的一个经典方,它主要是疏肝健脾、养血调经的作用。因为里面有一些健脾的药物,也有一些疏肝的药物,所以脾虚的人有一些是肝火旺的,有一些情绪不稳定的人,他吃这个就好,就是逍遥丸。再是脾虚肝郁型的,就是说情绪不稳定、压力大、烦躁容易发火,然后又有脾虚的,然后又肚子胀,不想吃饭这种情况,吃逍遥丸好。

乌鸡白凤丸它是一个乌骨白毛鸡,然后加的一些补血、活血中药,所以它是一个妇科圣药,主要妇女养血调经的一个药物。当然这大堆药物在里面,它主要是温补,一个是比较黏腻的,所以在来月经之前不合适吃,它一般月经完后吃比较合适,在月经前是不合适吃的。这个主要是调补,主要人群针对女性来调经的,当然现在还有一些古药新用,有些人拿来治痛风什么的都有讲。它主要是说药物的成分合适哪些人群?脾虚的人,他吃这个肯定碍胃,因为这些滋补中药吃下去肚子会胀,然后排便也不好。脾虚是不合适吃,有热像脾虚,有热象就更不合适。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