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洁

教授 主任中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脾胃科(消化内科)

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肝硬化、消化道...

家庭医生在线:脾虚能吃什么食物?不能吃的东西有什么?

杨洁教授:健脾最好的食物,还是平时吃的大米饭。我们中医里有一个放在药材里面有一个粳米,主要还有很多中药方里面,它都会放一把米下去。有时候病人肠胃不好的时候,我们也说喝点粥,其实普通的米还是比较养胃、健脾的。那么还有一些食物像莲藕、栗子,这些都可以,还有南瓜、胡萝卜。这些食物不凉,它是比较平和,然后含有的营养物质也比较多,它对肠胃对脾,也是有一个养脾的作用的。

但是看个人,如果吃完以后会胀,那就不要吃得太多。像淮山、山药,还有豇豆甚至芋头,都可以健脾。但是有时候吃下去后觉得胀气,这些其实也要适量。它有一些对脾胃有好处的营养物质,但是吃下去后,你感觉如果不舒服,一个本身肠胃可能还有问题。另外一个也是要注意量,因为像南瓜、淮山这些,有一些人吃了会胀气,像土豆这些都会。还有一些肉类像兔肉、牛肉、鸡肉这些都可以养脾。因为它营养好,那么还有是牛肚、猪肚,如果配上胡椒炖,肯定养胃以形补形,健脾的效果是不错的。

不能吃的食物主要我们是说,前提是脾虚的人,那么脾虚不能吃的肯定是一些寒凉的食物,寒凉败胃的食物。那么有一些青菜,比较凉的像苦瓜还有冬瓜,甚至有一些绿豆。大家不是很流行吃绿豆,这些很凉的,如果脾胃虚寒那是不能吃的,它是败气的。还有萝卜,“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那么萝卜本来是化痰降气,但是它稍微偏凉一点,降气。如果脾气虚弱,可能吃后会有点肚子胀。如果要吃萝卜,其实中医也没有什么绝对,如果单纯一样食物,它可能不是很合适,不要吃太多。

另外烹调时,像萝卜放点姜、胡椒可能不觉得胀。像潮州的芥菜,我就知道很寒凉,他们潮州人也用咸猪骨煮,放点姜、胡椒,他也一样不会觉得寒了。其实这个不是绝对,原则就是偏寒性的食物不好吃,不能多吃,但是适当的烹调可以改善寒凉,那么又可以吃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