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浩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中医科

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泡脚利于睡眠是什么原理?

刘浩主任:足部有三条阴经,肝经、肾经、脾经来循行,所以通过足部对于三条阴经的治疗是有一定改善睡眠的作用。

第一是脾,因为脾是主运化,后天气血生化之源,所以气血充足,心神才能够得以濡养,睡眠才能够好转或正常;

第二是肝,肝主疏泄,疏泄包括调节人的情志,如果肝气疏泄是很条达的,他的睡眠也会改善;

第三个是肾,肾是藏精,老年人睡眠不太好,因为老年人的肾精开始不足,这就是讲的髓海空虚,容易出现失眠的情况。

通过对肝、肾、脾经的调补,达到一定改善睡眠的作用。同样还有虚火引起的睡眠,比如睡不好、容易情绪比较着急,心烦、口苦,第二可能是本身长期熬夜、相火妄动时间越长,本身睡眠时间比较少,长期熬夜后睡眠质量越来越差,这些都是虚火上炎以后导致的睡眠不好,用足浴可以引火下行,可以帮助改善睡眠。

家庭医生在线:泡脚是补阳气还是消耗人体热量?

刘浩主任:它不是补阳气或消耗热量,应该讲如果这个人是阳气不足加上血瘀,可能用温阳散寒、活血通络的药物配伍在一起治疗,如果病人由于肝肾不足,可以用补益肝肾的药物配伍来泡脚,虽然看起来都是中药,但成分不一样,所以起到效果也是不同。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