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高三德

讲师 副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治未病科

弱精症、少精症、精液不液化等男性不育...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一些怕冷体质,也就是阳虚体质者,中医是怎么调理的?

高三德副主任中医师:阳虚体质是九大体质中的一种,也是比较常见。在调理阳虚体质,大概有三方面内容,第一是起居调养,首先不要在潮湿寒冷的地方呆太久,比如地下室、冰库里;第二要向自然界借能量,比如太阳出来时可以去晒太阳,暖和身体。特别照在的头顶百会穴,百会穴是阳气最集中地方,阳气交汇的地方,还有穿衣防寒保暖。阳虚体质要注意,除了起居调养,饮食调养很重要。阳虚体质的人不适合进食生冷东西,包括西洋菜、凉瓜、丝瓜、苦瓜这些很生冷的东西。包括肉类,肉类也有凉的,像螃蟹是很寒凉,也不适合吃。反而他要吃温性的东西,像鸡肉、羊肉、狗肉、虾,这些比较温性的食材。

除了起居调养、饮食调养,还有自我保健。自我保健就可以按穴位,像人体在肚脐以下1.5寸的地方,有个穴位叫气海穴,可以揉按穴位按三分钟。还有足三里,足三里在小腿膝盖外侧,按足三里108下,按到有点酸酸胀胀为止。还有涌泉穴,涌泉穴是肾经的第一个穴位,在足底下,足底下有个纹,人字形的纹交叉点,足掌足底的前1/3,跟后2/3交交叉的地方,这个穴位也可以通过揉按提高阳气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