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高三德

讲师 副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治未病科

弱精症、少精症、精液不液化等男性不育...

家庭医生在线:在饮食进补上需要分体质进行吗?哪种体质适合怎么吃?

高三德副主任中医师:有四个字来概括叫做辨证施膳,是辨体质来施膳,这四个字叫做辨证施膳,跟中医所说的辩证论治,法理是一样的,道理是一样的。所以根据体质来进补,是非常准确的。人体的体质,目前专家一致说法有九种体质每一种体质都有相应食材,或者药膳可以选择。

第一类是正常体质,人体很健康,衣食住行都很健康,没什么不舒服,这部分人无需特别偏颇某一方面的进行进补,就正常饮食就可以了,保持原来健康生活习惯就可。

第二类体质叫做阴虚体质,阴虚体质的人,如果要食材选择,选择养阴、滋阴、降火的食材,比如沙参、玉竹、百合煲点汤水,煲点瘦肉都可以。如果石斛、麦冬,这些煲汤是可以。

第二类体质是阳虚体质,现在冬天如果阳虚体质的人,他会感觉比较明显怕冷,可以煲温性的食材,比如刚才说的姜枣煲羊肉甚至当归羊肉煲也可,都适合他。

还有一类体质,第三类是血瘀的体质,血瘀体质老人家也比较多,因为他气虚血循环不太好。这一类人可以选择木耳、芹菜煲或者炒菜、炒瘦肉吃,可以加速血液循环。

第五种气虚型的体质,气虚型体质如果选择食材,建议选党参、北芪来炖汤、炖瘦肉汤、炖鸡肉汤都可以。

还有一种体质,第六种是阳盛体质,阳盛体质是体力过剩,精力过旺容易上火,这阳盛体质主要是帮他降火,下气火可以选择菜干,白菜干、霸王花煮骨头汤、瘦肉汤,降火气挺好的。

还有一种是气郁体质,现在社会工作压力大,包括青年人、老人家,有些老人家子女不在身边,心情也不太好,有些气郁。就要选择芳香行气、解郁功效的食材,像刚才说的陈皮、胡椒粉还有大蒜这类作为佐料,它可以帮他解郁。

还有一种南方人的体质,很多是痰湿,湿气很重,这种要祛湿。祛湿有很多讲究,主要还是要健脾,通过健脾来祛湿,选择食材运用淮山,南方的五爪龙加薏米,这些选择一两种来煲汤、炖汤,可以达到健脾祛湿目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