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谢传淼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影像科

从事肿瘤影像。

近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联合承办的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会议间隙,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到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影像科谢传淼教授接受采访。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在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的现场,我们邀请到了谢传淼教授跟我们谈一下关于乳腺癌检查的相关话题。首先我们请谢教授跟网友打个招呼,并简单地做一下自我介绍。

谢传淼教授: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你们好,很高兴在这里有机会跟大家一起见面,也感谢家庭医生在线的邀请,我来自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也就是肿瘤医院影像科,我叫谢传淼。

家庭医生在线:谢教授,我们知道在女性肿瘤的疾病中,乳腺癌的发病率是很高的,请您跟网友介绍一下乳腺癌现在在中国的发病情况如何?

谢传淼教授:乳腺癌特别是随着生活的西化,吃的东西偏西化,肉多、激素多,可能是跟激素有关,现在乳腺癌的发病率是逐渐上升的,在女性肿瘤里面占第一位。其实肿瘤的治疗,关键是早期诊断,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那这样才会效果最好。

家庭医生在线:谢教授,您讲的乳腺癌贵在早发现,现在主要是通过一些什么样的手段去做?

谢传淼教授:现在乳腺癌的早发现叫做黄金搭档,就是超声加钼靶。超声它分辨率比较高,也简便易行,可以发现乳腺里面的结节性肿块,但是目前的超声,它对钙化的敏感性还稍微有所欠缺,所以搭档搭配一个钼靶照片,钼靶照片就可以发现它的钙化。

以前曾经是以钼靶来做进行筛查,但是亚洲女性是比较致密的乳腺,所以对比不是很好,这个方法没有西方容易发现病灶,所以它的敏感性比较低,敏感性才40%-50%,所以特异性就很高,有60%-70%。但是你筛查的目的是要它的敏感性,所以加超声可以达到90%多,这个是目前这两个黄金搭档配合检查的结果。

如果还是有怀疑,可以用磁共振检查,磁共振是最敏感的检查,它可以发现乳腺里面的结节、肿块。最近我们医院就买了一个乳腺CT,乳腺CT专门用于检查乳腺病灶的CT,这个CT跟常规的CT不一样,它的辐射剂量是比较低的,是接近钼靶水平的剂量,所以同时它可以做到一毫米一层,可以发现很多病灶、很敏感。

同时它可以增强,可以看到病灶里面的敏感性,强化的程度是如何的,还有它可以发现钙化,很敏感,跟钼靶一样,因为我们知道很多早期乳腺癌,我们叫导管内癌,都是钙化为主的,没有明显肿块的,这样就要靠钼靶来进行检查,将来我觉得这个乳腺CT应该会比较好。

我们这台机子,是很快就要装机,已经采购了,也是全国第一台。我们做过临床研究,它是效果是非常好的,所以在早期诊断里面,肯定是非常好的手段。


谢传淼教授(左)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

家庭医生在线:谢教授,刚才您也谈了一下检查的辐射问题,网友担心的是,多长时间去做一次检查,是比较安全的,频繁去做这个有辐射的检查,会不会诱发肿瘤,或者是引起一些转移?

谢传淼教授:这种担心是没必要的。通常说是35岁以下,或者是35岁左右,就不要去做那些有辐射的,或者是育龄期,不要去做钼靶,但是如果是发现里面有病灶,那就必须要随诊。这个就要看随诊医生的指导意见。

如果是肿块,你怀疑良恶性之间的,或者是良性或恶性鉴别的,可能是半年或者一年做一次。如果是有肿块的,看医生的判断程度,可能是良性还是恶性的,如果是有怀疑它是恶性的,检查间隔时间会更短。那如果觉得它是良性的,常规筛查就可以,如果是筛查,尽量用超声,超声有怀疑再做钼靶,钼靶又怀疑可以做磁共振,它提高它的敏感性。

刚才说的乳腺CT,其实跟钼靶是一样功效,可以发现更多的病灶,同时可以发现更加精细的,这个时间就关键看医生,发现的结节像肺里面结节,你是一公分以下,还是一公分以上。按照分类标准,叫做分为六类,一类是绝对是良性的,没问题的,二类是考虑良性,三类是良性和恶性之间,要怀疑的,四类就是恶性可能性大的,那五类就已经是考虑恶性的,六类是有病理的。乳腺里面有病变,良性和恶性进行鉴别,那这个就要比较在意,比较重视复查。

家庭医生在线:谢教授,我们了解到乳腺癌虽然说是发病率比较高,但是如果是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它的预后情况,或者说治愈率,其实是比较高的,这个您可以简单的介绍一下吗?

谢传淼教授:其实乳腺癌症的治疗效果算是比较好的,在肿瘤里面效果比较好的。我们知道,像我们医院的淋巴瘤,如果是叫做何杰金淋巴瘤,它基本上是能治好的。子宫癌、子宫内膜癌、宫颈癌,基本上效果都很好的。其实乳腺癌是跟宫颈癌,跟子宫内膜癌那一类的,早期发现基本上可以没什么问题的。

当然现在随着我们对疾病的认识,它里面的基因,它有什么成分这些,像ERPR它里面受体的阳性,也与它的预后有关系,所以这个不能一概而论,总的效果是非常好的,起码可以说是第二档,第一档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和前列腺,早期基本上是没什么事的。第二类就是妇科肿瘤,包括乳腺癌、淋巴瘤,然后下来是鼻咽癌,现在鼻咽癌也是80%多的五年存活率,所以有些专家认为,现在这些肿瘤,要把它当作一种慢性病来治,其实也并不是很可怕的,有些效果是挺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感谢谢教授今天给我们讲了这么多关于乳腺癌早发现,早治疗的内容。网友如果发现乳腺有异常,尽快到医院去做对应的一些诊治,如果还有更多的一些问题,可以登录家庭医生在线浏览。今天感谢谢教授来我们的访谈间,谢谢您。

谢传淼教授:谢谢大家。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