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红梅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超声科

肌骨疼痛介入微创治疗、血管、浅表、妇...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肌骨超声?

刘红梅主任:以往我们一些像肌肉骨骼方面的疾病,都是依赖于X线、CT,还有核磁共振的检查。随着我们超声技术的进步,尤其是高频探头的出现,由于它对软组织具有非常好的分辨率,慢慢就应用于我们的肌肉骨骼方面疾病的诊断了。现在已经成为我们骨科运动医学,还有我们康复医学,以及儿童骨科、风湿免疫性疾病,还有中医骨伤等等,这些专业是非常好的一个肌肉骨骼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也得到了临床和广大患者的欢迎。

家庭医生在线:肌骨超声一般用于什么检查?

刘红梅主任:肌骨超声一般首先应用于像肌肉肌腱韧带这方面的检查,包含有创伤炎症,还有一些退行性改变等等。其次在关节疾病方面,包括我们可以看到关节囊、关节腔有没有积液,有没有滑膜的增生,有没有炎症反应,都是非常好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另外在外周神经方面,肌骨超声更加是优于磁共振检查的,由于它的分辨率高,而且我们可以动态时的检查,所以在神经方面得到非常好的应用。另外肌骨超声在儿童骨病方面,由于儿童很多的骨骼都是软骨,骨骼当中软骨来构成的,在X线上是不显影的,而在超声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成像。再加上我们超声,对于儿童来是没有X线和放射性辐射,特别安全,所以在儿童骨科方面也得到了非常好的应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