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红梅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超声科

肌骨疼痛介入微创治疗、血管、浅表、妇...

家庭医生在线:肌骨超声可以检查出韧带病变吗?在检查韧带病变方面有什么作用?

刘红梅主任:我们知道韧带往往是连接两个骨之间的,这样的软组织的结构,它具有一定的韧度也具有一定的弹性。韧带的损伤,在我们临床上是非常常见的,尤其是像我们以踝关节,比如我们现在去打球,或者是我们走路的时候踩到个不平物,经常会引起我们踝关节韧带的损伤,这些都可以进行肌骨超声的检查,而且可以配合动态的超声观察,可以判断出他韧带损伤的程度,是个挫伤还是完全断裂,还是部分断裂,有没有合并关节囊的一些损伤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肌骨超声可以检查出关节病变吗?在关节病变方面有什么作用?

刘红梅主任:我们全身的关节是非常多的,比如我们的肩关节、肘关节、手指关节,还有我们髋关节、膝关节以及踝关节,这些关节我们超声都有它的检查的规范,都是非常适合于我们超声的检查。在疾病方面,比如创伤性的关节炎,如果有关节囊的损伤,有关节腔的积血等等是可以进行观察到的。另外像有一些炎症性的关节炎,包含风湿免疫性的关节炎,或者是一些感染性的,比如化脓性的关节炎,也是我们观察的范畴之类的。另外现在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的患者越来越多了,痛风性关节炎在超声下也会有一些比较有典型的声像图的特点,可以看到一些尿酸盐结晶的沉积,另外对一些关节的发育的问题,尤其是在小儿髋关节发育不良,在半岁以内的小儿,是首选超声来进行关节发育的筛查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