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红梅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超声科

肌骨疼痛介入微创治疗、血管、浅表、妇...

家庭医生在线:肌骨超声可以检查出肌肉病变和肌腱病变吗?在这两方面有什么优势?

刘红梅主任:肌骨超声特别适合肌肉跟肌腱的检查,肌肉和肌腱的疾病的损伤,首选的影像学检查方法是超声,比如临床上非常常见的肌肉的一些创伤,包含肌肉的水肿,肌肉的部分的断裂,完全的断裂,还有像网球腿,类似这样的疾病,都可以在我们肌骨超声上得到明确的诊断。另外还有像一些炎症性的疾病,比如肌肉的一些无菌性的或者是有菌性的感染性的病灶,以及像一些肌肉缺血性疾病,像横纹肌溶解症等等,另外像来源于肌肉方面的肿瘤,我们也可以在肌骨超声显示下得到很好的观察。

在于肌腱疾病方面,肌腱是由肌肉延续下来的,它也是个软组织结构,所以也非常适合肌骨超声的观察。那像肌腱的损伤,包含挫伤,完全性的断裂和部分性的断裂,以及像有些进行了一些肌腱手术的修补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它修复的情况,有没有跟周围组织的粘连,它的运动度。还有说在有一些慢性劳损方面,有没有一些像末端病,一些末端炎症,都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显示。

所以我们在肌肉和肌腱方面的疾病,肌骨超声还是有它明显的优势的,因为它的分辨率很好,而且无创实时动态,而且我们还可以进行双侧的,患侧跟健侧的对比。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