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红梅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超声科

肌骨疼痛介入微创治疗、血管、浅表、妇...

家庭医生在线:肌骨超声适用于哪些人群?有没有禁忌人群?

刘红梅主任:肌骨超声由于它是安全无创的,没有放射性的这样检查方法,所以基本上我们所有的人群,包括老人、成年人、儿童、女性,包括怀孕的女性都是非常适合的。基本上也没有什么禁忌症,只要是我们检查的区域没有明显的一些感染灶,或者是一些敷料的遮盖,都是可以接受我们肌骨超声的检查。所以适用的人群特别广,能够检查的疾病的,覆盖的范围也是非常广的。

家庭医生在线:针对肌骨超声,您有什么建议可以给患者?

刘红梅主任:肌骨超声不光是对于患者来,其实对于我们很多临床以及超声专业的医生,它都是个非常新的技术,目前真正规模化开展肌骨超声的医院也不多。那我们应该来说是率先在广东省内开展肌骨超声,比较成熟地开展了成人和儿童肌骨超声的技术团队之一。它对于我们的肌肉、肌腱、关节囊、滑膜,还有韧带以及外周神经等等这些疾病的诊断,确实提供了非常好的技术手段。而且大家知道超声检查,患者就没有什么痛苦,非常安全,所以大家对它的接受度、依从性也是非常好的,而且价格也便宜。所以很多疾病,尤其是来源软组织的方面的疾病,在影像学检查上其实可以首选肌骨超声来进行初筛的。另外是我们肌骨超声,除了有诊断上的优势之外,可以配合肌骨超声的可视化的引导,开展一些肌骨方面的疼痛的治疗。比如像我们狭窄性的腱鞘炎,还有像肌腱的末端病的一些针刺的治疗,还有一些滑囊炎以及像肩周炎的患者,经常出现肩痛。我们经常检查时候,病人会出现肩峰下三角肌下的滑囊炎,还有它的关节腔的一些注射,还有是神经引起的疼痛,开展神经周围的组织治疗等等,其实对于患者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治疗手段。因为第一个,我们治疗起来手段是非常微创的,应该来说对于患者的损伤也是非常小,但是疗效却是非常好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