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初建平

副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影像科

神经系统功能MR成像、头颈五官的影像...

即便CT检查存在一定辐射,或对人体造成损害,但由于CT在疾病的诊断上具有优势,人们必要时仍需进行CT检查,儿童也不例外。只是家长们更加担心的是CT检查辐射对孩子的影响如何。CT诊断疾病具有优势,但是孩子的年龄小,其做CT检查是否存在利弊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初建平副教授,她就此作了详细的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做CT检查,有哪些利弊?

初建平副教授它的利是可以诊断出一些疾病,比如有些疾病,比较复杂的外伤,多发的颅底颅面的骨折这样的疾病,或者是肺部的疾病,因为常规的胸片不能做出诊断的,需要CT进一步给出诊断信息的。

另外还有些疾病,比如一些骨或软骨来源肿瘤,可以用CT分辨(是)成骨来源还是成软骨来源,(这些)都可以给出更好的一些细节性信息,这些病变可以用CT进行检查。

但是对于绝大部分的病变不推荐CT检查,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报道,关于CT剂量对于儿童健康的影响,他们认为绝大多数病人,如果可以用超声或者磁共振来进行检查的话,那么是优先考虑没有辐射的超声或者磁共振来进行诊断,然后CT只是在其他诊断不能提供有效的诊断信息的时候,可以考虑到把CT加进来作为辅助诊断。

CT对儿童的辐射损伤主要是因为,它是基于X射线成像,对人体会产生电离作用,电离作用会对儿童以后增加一些肿瘤的发病率,比如白血病,比如其他肿瘤。因为儿童,尤其婴幼儿,他的年龄越小,受到的辐射照射,对他将来的影响越大,就是患癌的几率可能越大。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