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初建平

副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影像科

神经系统功能MR成像、头颈五官的影像...

众所周知,CT检查是有辐射的。但这种辐射具体会对人体产生哪些影响却是少有人知。那么CT辐射对人体有哪些影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初建平副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CT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可以分为两种效应,一种是随机效应,一种是确定性效应,这两种效应对人体的影响也不一样。

家庭医生在线:CT辐射对人体有哪些影响?

初建平副教授CT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可以分为两种效应,一种是随机效应,一种是确定性效应,随机性效应是指CT剂量,是没有一个CT剂量阈值,即辐射阈值,它是随机性引起的,它引起辐射损伤的程度,跟剂量是没有关系的。

那么确定性效应是指与CT辐射剂量是成正比的,辐射剂量越多,那将来对人体的损伤越大,导致的疾病就越严重,它是成正比关系。对于进行CT检查的人群来说,这两种效应都是存在的,因为儿童的生存期很长,他在婴幼儿的时候,甚至胎儿期的时候,受到CT辐射,那对他终身都会造成一些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在儿童当中,其实每年全球大概是有35亿次的CT检查,但是15岁儿童可能占比10%,所以儿童CT检查占到很大比例。但是目前来说,我们国家对CT儿童的防护,虽然已经开始了,但是做得仍然不够好。

对于15岁以下的儿童来说,做CT检查,如果是一次性身体,得到辐射量如果有10mSv的话,那么他将来整个生命过程中,可能患癌比例是1/500,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调查(现状),所以儿童做CT的防辐射还是比较严峻的问题。

因为在很多医院对儿童没有一个很好的质控,比如儿童来了以后,有些儿童已经在其他医院做过CT检查,但是到了这个医院,又重新再做检查,所以这样是很不合理。

另外对儿童进行大范围的CT扫描,而不是针对本身的疾病,或者解决局部问题,这样大范围的扫描,还有多个期像的扫描,也会对儿童造成影响。因为每次的照射次数增多,它的剂量也在增加,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个人每年的天然本底的辐射剂量是2.4mSv。

天然本底辐射剂量,就是包括环境当中,水、食物、居住环境,建材。比如氡是很多建材里面(都有的)放射性元素,还有来自于宇宙的射线,这些构成天然本底的辐射。这个辐射就2.4mSv。另外就是这个天然本底辐射构成大概占80%,还有20%是来自医疗的辐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