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初建平

副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影像科

神经系统功能MR成像、头颈五官的影像...

一提到CT检查,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辐射。但是相信大家也知道,辐射在日常生活中也存在着,那么CT检查的辐射会比日常生活中接受的辐射更大吗?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初建平副教授,她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CT检查的辐射与日常生活中接受的辐射相比,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初建平副教授我们知道,人每年接受天然本底辐射是2.4mSv。日常生活中,每天经过安检,每年接受的剂量可能是小于0.01mSv,这个可以忽略不计。

对于空乘人员或者长期坐飞机,飞行时间达到20个小时,它的辐射剂量是属于宇宙射线的辐射剂量,可能是有0.1mSv;对于吸烟者,如果每天吸烟20支的话,每年的辐射剂量大概是0.5-1mSv,做一次胸片检查的辐射剂量大概是0.02mSv,所以做胸部X射线检查,比吸烟者的是少很多。

另外,我们讲到儿童,他在做头部CT检查时候,做一次相当于200个胸片的检查剂量,大概是3mSv(左右),如果是做腹部的胸部,多部位联合扫描,每次可能有6mSv-7mSv,相当于一个人的两年的天然本底的辐射量。

另外一些辐射剂量比较高的检查,我们知道有胃肠道、消化道造影,剂量是比较高的,也可能会有5mSv左右,一个就是脑部的、心脏的一些介入性手术,它的剂量也是比较高,一次也有5mSv—6mSv左右。

剂量比较高的影像学检查还有PET-CT,它是比较多的,大概每次做也有6mSv左右。除此之外,医疗照射就是对于肿瘤患者放疗,提起放疗治疗,它的照射剂量还是很高的,一次可能有几十mSv。(但)照射次数,还有照射每次的剂量,照射的范围,这些都有关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