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初建平

副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影像科

神经系统功能MR成像、头颈五官的影像...

众所周知,CT检查对人体有着一定的影响。CT检查的适用人群较为广泛,婴幼儿也是其中之一。因此,不少家长担心CT检查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同时也心存疑虑:这种影响会不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说CT的不同机型以及孩子的性别等。那么CT 检查对儿童的影响是否也存在性别差异?不同类型的CT对儿童的影响一样吗?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初建平副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就这类问题作出了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CT 检查对儿童的影响是否也存在性别差异?

初建平副教授性别确实有影响。如果先不讨论婴幼儿跟成人之间,就是女性跟男性之间,也是差别的。女性受到CT辐射,对于将来的患癌率比男性是增加的,男性的危险会小很多。

对于婴幼儿来说,女性婴幼儿也是比男性婴幼儿,将来的患癌发病率也是增加的。比如女性的生殖细胞,它是与生俱来的,不会再生,如果受到CT照射,会对生殖细胞产生不可逆转的损伤,那可能会对她的后代造成影响,对于男性来说,他的生殖细胞(处于)不断更新当中,所以这种影响就可能比较小。

家庭医生在线:用不同类型的CT做检查,对儿童的影响一样吗?

初建平副教授不同的CT机,型号不同,(辐射)对剂量确实是不一样的。因为随着CT机的发展,它的排出越来越多,扫描时间会越来越快,而且它有更好的算法,传统的滤波式算法,被现在的迭代算法(取代)。

迭代算法大大减少了CT的(辐射)剂量,用一台新的多排的,比如320排的CT进行检查,比传统的64排的CT检查,辐射剂量会小很多,可能只有原来1/4-1/5那么多,所以你选择不同类型的CT机器,对检查是有影响的。

家庭医生在线:不同部位(如脑部和腹部)的CT检查对儿童的影响是否不同?

初建平副教授这是肯定有不同的。因为有研究表明,腹部进行CT检查,比头将来造成癌症的几率更高,而且(患癌)可能是头部检查的2倍左右的发病率。因为腹部包括各种肾脏器官,有肝脾胆胰、肾脏、肾上腺,包括盆腔器官,比如子宫、前列腺、膀胱,直肠等等,所以这些器官受到CT检查,造成了辐射损伤,将来引起肿瘤病变几率还是很高,比一个单独头部扫描来说引起的病变还是高。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