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智云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放射诊断专科

擅长于中枢神经系统和头颈颌面部五官疾...

一提到CT,大家满脑子想到的都是辐射。相信大家或多或少听过这样一个说法:“照一次CT,相当于拍20次胸片。”事实真的如此吗?

家庭医生在线:照一次CT,相当于拍20次胸片吗?

杨智云教授:在我们之前,单螺旋CT,或者旧CT的情况下,确实是辐射比较明显。做一次CT,头或者腹部扫描,它的射线量大概相当于100多张胸片的这样大。但是我们现在影像设备的发展,尤其是现在的多螺旋CT,尤其现在一些高端CT,他们都把射线降低到很低,因为用的这些设备,精度还有探测器的先进,一点点的射线,它都可以成像,所以我们现在的CT射线量,已经大大减少。

我们现在目前用的东芝的640排的CT,做一次的扫描,只是相当于以前CT的1/3左右,甚至1/10的射线,降低了很多,所以大家在检查的过程,不用太担心射线问题。但是对于孕妇、儿童,我们可以不检查,就尽量不检查,可以用别的替代,就先用别的替代,就是这样,稍微避免一点,但是大家不用担心它,伤害的程度,已经是非常少的射线。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