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向民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放射诊断专科

主要从事心脏大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的影...

冠心病,相信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对于冠心病的确诊,医学上以CT和MRI为主。那么CT和MRI在诊断冠心病上,分别具有哪些优势呢?患者在进行CT或MRI检查时,又该注意什么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李向民副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就此问题作出了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近来,CT或MRI在诊断冠心病方面有新进展吗?

李向民副教授:据我所了解的,最近我看过一期的欧洲心脏病学杂志的一篇文章,最新的影像进展就是CT和MR诊断冠心病的进展,它应该是采取冠脉血液储备、血液储备分数,用这个方法来进行诊断冠心病。主要用磁共振和CT做检测,准确性是比较高的,特别是磁共振,比临床上常用的一些方法,准确性要高,这也许是一个比较新的进展。因为血流储备这个问题,相当于一个水池有多少水,水不够,我们心脏需要负重,加重我们心脏负担时候,它会使到我们心脏供血不足,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CT或MRI在诊断冠心病上分别有哪些优势?

李向民副教授:CT主要是观察解剖,冠状动脉的解剖,看冠状动脉有没有主脉硬化、斑块,有没有狭窄,磁共振主要是观察心肌,看心肌有没有缺血,这是不同角度。

家庭医生在线:在确诊冠心病之前患者需要做几次CT或MRI来确诊?

李向民副教授:如果临床上,怀疑他有心脏病,或者排除他是不是有冠心病,最优先的检查可以用冠脉的CT来做检查,看冠状动脉究竟有没有病变。如果是观察心肌有没有缺血,排除是不是心肌病,可以选择磁共振,但是如果临床上已经很明确,指向他明显是冠心病可能性很大,可以建议病人直接做导管的冠状动脉造影。

家庭医生在线:在做CT或MRI之前,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李向民副教授:如果是做磁共振,在检查之前,注意事项,基本上没有很多要忌讳的,按照一般的过来就可以。CT就需要注意一些事项,比如说你是否有碘过敏,有碘剂过敏,有药物过敏,这些在做检查之前,自己要知道的。如果碘过敏,不能做CT检查,因为做CT冠脉的检查,要注射含碘的造影剂、对比剂,这是他要注意的;第二,不要喝咖啡,这些使心率加快的,兴奋的药物或者食品,这也是要注意的。如果心肺功能、肾功能严重不好,严重不全的,肺功能不全的,做这个检查时候,也是要告诉医生,可能医生会考虑要不要做,要根据他身体情况,还要注意呼吸,闭气训练,在做之前,医生会跟他做训练。

家庭医生在线:做完CT或MRI后,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李向民副教授:如果是做了CT,因为他注射了含碘的对比剂,这主要经过肾脏排泄,我们建议病人,如果做完CT之后,他最好回去多喝水,多喝水加速帮助对比剂排出、碘的排出,其他没有很需要注意的。当然在注射对比剂之后,在我们这检查完,走之前,我们还要让他在我们这里呆半个小时,呆半个小时的意思,怕他有一些迟到的过敏反应。

家庭医生在线:做CT或MRI有辐射吗?

李向民副教授:MR没有什么辐射,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它对人体有明显、很重要的影响。CT的话是有辐射的,CT如果作为现在比较新型的机器来讲,它做一个心脏的冠脉CT,它的剂量是很低的,不会对人体有什么很大的影响。而且它可以做一些防护,扫的是心脏,那么没有扫到的,其他的部位,我们可以包裹、防护起来,所以对人体的辐射损害,是可以忽略的,应该是没什么大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准备怀孕的女性,做完CT后多长时间再怀孕比较安全?

李向民副教授:按目前理论来讲,除非你在短期,或者一次接受过大量的,非常大量的放射损伤,才要注意。所谓大量的辐射,其实量是很大的,对人体产生明显的损害的剂量。我们专业来讲,如果一次接受500毫西弗(mSv),这个量的损伤要终止妊娠,或者要建议两个月后,再备孕。两个月后再备孕,至于CT小剂量的几个毫西弗的检查,检查一次几个毫西弗的辐射量,而且我们还有局部防护,其实是影响不大,影响不大。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