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浩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中医科

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肝火旺应该怎么调理?

刘浩主任:肝火旺的时候,那么我们应该注意第一个就是我们讲的生活方式的干预,那这是我们讲到所有一些疾病都需要注意的。也就说当我这种情绪容易急躁或者容易抑郁,或者容易激动的时候,那我们要从生活方式去改变,比如说自我的情绪调理,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点就是我们讲到饮食,我们讲到饮食避免过食一些辛燥刺激的这种食物,因为辛燥刺激的食物它容易发散,发散的话会使得我们肝火就更旺盛那就不利于我们病情。

第三点就是我们讲到合理的运动,那么合理的运动给我们带来良好的情绪调整,因为我们讲的脾主肌肉,那么良好的运动以后,可以从另外一方面去对脾进行一种调补。那么脾气充盈了,它的运化一些功能都得到一定的改善,所以它对我们肝藏血是有一定的帮助。那么从这一些方面,它也能够对我们肝火旺盛等等一些病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那么另外还要通过一些药膳或者我们讲的药物去帮助我们一些患者去改善这些症状。那我们常用的药膳,比如说我们一般都是建议去吃一些甘缓或者是酸性的食物,那么它能够起到一定的养肝柔肝的这样的作用。那我们在日常中,可以选择的比如说百合、枸杞、银耳去煲粥,包括我们加一些山药、薏米、芡实等等。那么这样的话既起到一个健脾益气的作用,同时我们也可以有一些养肝柔肝的作用。那还有些食物也可以帮助我们去养肝柔肝,比如说乌梅、麦冬、山楂可以在一起去,夏季我们去冲茶喝,那么它也是一个酸肝的药物,那么它也可以起到一定帮我们养肝柔肝的功效。

那么另外还有些可以选择一定的方药,我们讲的中药草药去治疗。首先对于肝火上炎这种情况我们要去分虚实,比如说我们是肝气郁结引起的肝火上炎,那我们这时候可能会用些柴胡这一类的方剂,比如说去疏肝理气,然后加一些平降肝火的药物来组成。

那么如果是属于肝阴虚,或者是肝血不足引起的肝火上炎,那这时候要去虚则补之,我们就可以用一些生地、当归、茯苓、白术等等这样一些药物去组成,能够健脾疏肝养肝的这样一些方剂来进行治疗。

专家介绍: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7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新疆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委会常委及秘书长。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