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子平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影像科

腹部疾病影像诊断,特别是消化系统肿瘤...

家庭医生在线:X线、B超,CT、核磁共振这4种影像检查的优势分别是什么?

李子平教授:胸部体检,年纪比较大的做低剂量CT,年轻人做普通X线就行。还有就是肝脏,腹部的检查,一般先做超声检查,磁共振纳入常规的体检是比较少的。

X光的原理就是X线穿过人体以后,通过接收器或者胶片,接受了这个衰减的信号以后,医生就根据这个衰减的信号,或者探测或者接收器的衰减信号,判断肺里面有没有病变。因为它是穿过人体以后接收的,所以它穿过人体的时候,前边后边就重叠的,重叠就会把病灶也重叠在里面去,所以心脏后边的,脊柱旁边的这些病灶,可能就重叠看不到了,看不到就会漏诊病灶。这是为什么我刚才讲,年轻人做个胸片就可以,因为年轻人的肿瘤发生,四十岁以下的肺癌发生率,很低很低的,所以四十岁以下做个胸片,主要是看看有没有肺结核,有没有先天性病变,就是做这个体检。

如果是四十岁以上的,特别是四十五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吸烟、有家族史的,最好还是做个胸部低剂量CT。现在CT剂量已经比较低了,以前我们做个CT大概300个胸片剂量那么多,现在已经达不到,现在比较好的CT,做个CT扫描相当于10张胸片,这样的剂量,但是它能够发现的病灶,比普通X光,要好很多。刚才讲0.5厘米的病灶,X光是看不到的,CT可以看到,心脏后边的病灶,脊柱旁边的病灶,也是CT才看到。四十五岁以上的病人,最好还是做CT,CT剂量是多一点,但对这个体检人的性价比是最高的。CT对肺部,一般就要做CT,因为肺里面含气比较多,磁共振信号比较差,对比比较小,所以磁共振来做肺,是比较差的,CT目前是最好的。但是对于肝脏,肝脏检查一般不建议做CT,CT射线比较多,特别是腹部,它的射线可能会更多。

肝脏、胰、脾,超声检查是最好的。超声检查是没有辐射的,看肝脏、胰、脾,是看得非常好的。如果不是特殊部位的话,超声的诊断准确率,发现病灶准确率,很接近CT。所以,如果是肝、胰、脾的话,建议体检做B超,如果是经济比较好的,做个腹部磁共振也是可以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