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药物经济学评价在药品和卫生政策制定过程中,尤其在医保药物目录调整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宣建伟教授:药物经济学的评估,在世界上的很多国家,都是起到一个对决策辅助性的一个工作。在我们国家,药物经济学刚刚开始起步,在这一期的2017年目录调整和44个谈判当中,也被国家明确规定要有药物经济学数据来支持决策。

具体来讲药物经济学,在国家决策中能怎么起到它的作用?从一个创新产品上市,包括药物、诊断所用药物,它应该全面的展示的四个价值。这四个价值,第一个是新产品的临床价值,经济价值、对病人的价值及对社会的价值。那么怎么样准确地体现这四个价值?临床价值是一个临床研究来做的,而经济价值、病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只能全面由药物经济学这样一个或者说是卫生经济学这么一个研究方法来全面的展示这些价值。所以在整个卫生经济学的学科是在支持决策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关键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国外商业保险很完善很多药品都有相应的经济学数据,国内相对起步较晚尤其是诊断用药怎样能,让诊断药物的经济学评价发挥更大的价值?

宣建伟教授:这实际上是一个整个药物经济学的一个整个环境的问题,我觉得这一个有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方面就是政策的诱导和医院的需求;第二个,是我们要进行更多的药物经济学的评估和研究。

首先,从政策的诱导和医院的需求讲起来,这方面的工作我们需要做的是:国家要制定明确的政策,就是说我们在评估一个创新产品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的时候,要把这个药物经济学的需求写入国家政策的需求当中。从不用做→最好做→必须做,整个诱导来讲这个政策的诱导的角度;第二个就是在同样的层面当中,讲得是医院医生和医护工作者,对你这个产品的了解和对它的需求,是不是因为我们做了药物经济学产生了很好的价值以后,医生认可、药剂师认可,从而会规范改变他们诊疗的行为。

第二就是我们需要做更多的,药物经济学研究,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光说药物经济学,而我们又不在做药物经济学,那么这数据出不来,没有证据去支持,那也是没办法推动这工作的。

所以我就讲这实际上是两方面工作,第一个政策诱导和临床需求,第二个是我们自己包括企业包括科研单位要做更多的药物经济学评估产生更多的数据支持我们这项工作。

家庭医生在线:举例说明精确的影像诊断对于肿瘤疾病医保的费用节省的价值?

宣建伟教授:关于精准影像诊断在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当中,有着它独特的价值。精准的诊断,对诊断和治疗两个方面都会有它的价值。

第一,在诊断方面,如果你这个诊断是精确的,诊断能够准确的看出来你是不是有肿瘤,你的肿瘤是早期的,中期还是晚期的。影像学的清晰程度,对早期诊断,你是否有肿瘤有着决定性意义。而且我们知道早期诊断出的肿瘤病人的总体花费,比晚期诊断出的病人总体的花费要低很多,管理这些病人的数据的花费要低很多,所以从诊断方面,精准诊断有很多临床价值和经济价值。

第二,就是肿瘤干预手段,从刚刚我们讲的诊断接下来讲,由于你有了精准的诊断,你能准确的判断出这个病人的疾病发展状况在什么程度,所以能够导致你选择更有效更经济的干预手段,所以精准诊断也能起到这么一个作用。

我举个例子来讲,比如说癌症脑转移的病人,如果我们用很精准的方法做诊断,你可以准确的诊断这个病人脑转移的大小、位置,然后根据病灶的大小、位置作出准确治疗的方法。有一项药物经济学的评估,评估一个诊断造影剂(磁共振造影剂)叫钆布醇,它与临床上使用最广泛的一个对照品来比,使用钆布醇的病人用这个诊断方法,它能够更准确的定位脑组织的转移肿块和它的大小和它的个数等程度,在治疗这个肿块的时候,我们有三个方法,一个是全脑开脑手术,一个是立体定向放疗,还有一个就是全脑放疗。这个全脑开脑手术是最昂贵的,立体定向放疗是稍微次之,全脑放疗是相对来讲比较便宜,通过钆布醇的精准的手段我们能够减少全脑开脑手术的病人更多增加后面两块,那这个就实际上我们不但产生临床价值同时产生经济价值,我们这个研究当中展示了钆布醇使用的病人能够降低它的30例的脑手术患者。所以建议你使用精准的诊断方法,从而改变你的临床诊疗方法,诊疗方法变化了能够为整个医保来省钱,这是精准治疗起到的一个重要作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