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冯崇廉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心脑血管病、肝病、肠胃病、温热病、咳...

家庭医生在线:晚上几点钟睡觉是最好的?

冯崇廉主任:这应该比较复杂,我要讲一大堆理论,必须要讲到子午流注,子午流注要求睡觉哪几个时辰是最重要的。首先讲的子午流注的子时,子时是胆经所管的位置,11点-1点是子时,这时候是胆经的位置,胆是“中正之官,决断出焉”,你要做决断,要做正确。这时候你要养胆气,11点-1点你要养胆,这是第一个时间点。

第二个时间点,胆经往下的是肝经,肝管的是丑时,丑时是1点-3点,这时候是肝经位置。肝是主疏泄,还有肝藏血、血摄魂,这是魂魄的魂,魂是藏于肝。正常睡眠以后,血是归肝,归到肝里面藏血了以后养着魂,如果这时候你不养肝,这个血不归肝,不能够摄魂,第二天他集中不了精神。我们有个成语叫魂不守舍,你总是这个时间点不睡觉,每天第二天上课也没有精神,干活经常走神,他会魂不守舍,这是第二个时间点。

那么第三个时间点就是寅时,寅时是3点-5点。寅时往下的是肺经,肺主气,肺是藏魄,魂跟魄,魄管着肺,肺藏魄。3点-5点是寅时,是肺所主的时间段,你这个时间不睡眠,第二天干活没有魄力,所以你要有魂守舍。有魄力,你要做决断准确。那么重头到尾理一下,你就在子时、丑时、寅时这三个时间段都要睡好,那就是从11点到5点的时间段。

要睡好了还有一个时间段,我们一直在讲睡眠要强调心主神明,心的时间段在哪里,心的时间段是在午时。午时是白天,白天怎么能够睡眠,白天要干活,白天不能睡又要养心神,这时候要让心神也得到养。关键的时间,在午时这个时间段,找10分钟休息一下,让心神得到养。就像你开车开得很热,在路边停10秒钟让机头降温,道理都一样。如果时间允许,最好能休息10分钟也好,10分钟、20分钟就够了,让心神也能得到养。睡眠这个几个时间点,都是比较关键的时间点。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