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冯崇廉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心脑血管病、肝病、肠胃病、温热病、咳...

家庭医生在线:是不是睡得越多越好?

冯崇廉主任:那倒不一定,好像一辆汽车,开车的人知道,你的车放一年都不开,时不时开一下那个车就好用了。你一直放着一年,很关心你的车,你保护得很好舍不得开,放它一年一样会生锈。道理一样,人睡眠以后进入静的状态,气血就不流通。“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就是说门经常动,门扣就不会腐烂,流水一直流动就不会腐臭。人体也一样,睡眠要好还要动,气血才能流通。一直睡觉,气血流通就缓慢,代谢产物可能就在那里堆积,就好像汽车油路积碳道理一样,所以不是越多越好,还是要适当动,气血才能流通更好。所以要辩证地看,睡眠是一个补充、补养,是很好的补给,但是你不动,代谢产物一直在堆积,气血不流通也不行,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家庭医生在线:睡眠充足却打不起精神怎么办?

冯崇廉主任:睡眠充足打不起精神那是另外一个问题,说明这个人平时可能熬夜,或者经常吃的东西很杂。我举一个例子,汽车经常加油,劣质油一直在加,油路积碳。油路积碳即使加油门就过不去。人体内如果垃圾堆积很多,血也是会过不去,好像你睡的很多,心神依然得不到滋养,这种情况就要用一些,剩下用中医的分消走泄的方法清除体内血管内的垃圾,然后他就可以恢复。

家庭医生在线:早上睡醒起来口苦口干如何调理?

冯崇廉主任:口干口苦是痰火扰心,扰乱心神。扰乱心神这个时候肯定要调理,用黄连温胆汤把痰热清了,然后就可以恢复了,可以调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