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浩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中医科

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要想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不少人都希望可以通过饮食的方式进行调理。那么,有没有哪些简单的保健茶可以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为解答大家的相关疑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

家庭医生在线:能给我们推荐一些养肝护肝的保健茶吗?

刘浩主任:保健茶,我们首先来讲,因为这个保健茶相对来说使用起来比较方便,而且我们一般去配这些保健茶的时候,能够尽量注意它,饮用起来患者能够接受,不要太苦,或者其他太过于刺激的味道。所以说我们讲的仍然是第一个就是,比如说我们要根据季节要选择一些养肝茶。

比如说到了春季时候,我们刚才讲到肝木生发的时候,那这时候应该促进肝木生发,比如说桑叶、菊花这一类就可以,简单的桑叶、菊花就这两种,我们去用一些热水去冲泡,那么它就可以起到一个疏肝这样一些作用。

那么到了夏季,我们讲的肝火仍然心火偏盛,那么它也容易导致肝火上炎,那么我们可以在比如桑叶、菊花的基础上可以加一些生地,或者我们讲到的灯芯草等等,包括山楂等等这样药物,那我们可以起到一个除了有疏肝清热的作用之外,还可以清降心火。

那么到了长夏的季节,就是我们讲的夏秋交接的时候,那么湿气偏盛的时候,那我们可以在桑叶、菊花的基础上选择一些健脾的药物,可以用一些茯苓,或者我们讲到的薏仁,或者还有些麦冬等等,起到一个健脾疏肝的作用。

到了冬季我们可能就要藏,肾主藏,就是桑叶、菊花不需要去用,可能选择一些枸杞,或者我们讲到的百合、郁金等等这样一些药物,是因为相对来说比较厚重,来进行泡茶用,这时候可能对于这种茶。

至于药膳方面,我们讲到还是从补肝肾来讲可以用一些生地、水鸭来煲汤,也可以用我们讲到的山楂、薏米、淮山、百合、莲子等等去煲粥来起到一个补肝肾清心火这样一些作用。

总结:春季可用桑叶和菊花泡水,可起到疏肝的作用;夏季可在桑叶和菊花基础上增加生地、山楂等清降心火;夏秋之际可添加涪陵、薏仁等健脾药物起到健脾疏肝的作用。到了冬季就不需要用桑叶和菊花了,可用枸杞、百合、郁金等较为厚重的药物泡茶。

专家介绍: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7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新疆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委会常委及秘书长。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