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在生活中,有时候稍不注意,会发生手指受伤甚至了完全离断的事情。如果手指发生离断应该如何急救保住手指?最佳再植时间是什么时候?听听医生怎么说。

家庭医生在线:手指离断常发生在哪些情况下?

古欣庆主任:这是大家一直很关注的问题,因为在生活中跟工作中都离不开手,经常都在使用,所以经常会出现手使用过程损伤。主要手的损伤出现在:第一个,工作中比较常见,比如工人的工作挤压伤,机器的碾压伤,小朋友门的夹伤,还有工作中切割伤,如很常见砍骨头之类导致切断。总之,手指离断经常在挤压伤、切割伤,还有过年过节爆炸伤这方面。

家庭医生在线:手指离断后如何急救?

古欣庆主任:手指离断后希望现场,大家要学会一种急救的意识。首先必须立马止血,止完血后最重要,一定要保存好离断的手指头,保存离断的手指头尤为重要。就地找到比较干净的敷料或包布,把它包起来,同时用塑料袋装起来密封,把离断的肢体进行冷藏,整个肢体的保存最主要的是干燥,密封、低温原则进行保存。同时尽快找到相应断指再植的专科医院,进行断指挽救。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离断手指,哪些做法不提倡?

古欣庆主任:针对手指头离断,很多人都有一种错误的做法,以为断掉的手指头,把消毒水进行泡洗或进行消毒,甚至有些直接都放到冰块里冰冻,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最重要的做法,用干净的敷料把它包起来冷藏即可,所以针对药物泡洗、消毒,甚至直接放到冰块里,这些做法都是不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手指断为什么还可以接上?

古欣庆主任:手指断后第一时间,因为离断的肢体最主要是没有供血,如果第一时间把离断的手指里血管给接上,像心脏一样直接恢复血系统,肢体就有血供,直接保证它的存活,所以离断肢体是完全可接活的。

家庭医生在线:离断手指都能接活吗?

古欣庆主任:离断的手指头接回需要条件,第一必须把离断的手指头保存好,同时离断肢体有接的条件,肢体比较完整,同时是离断的肢体能找到,能接手指头的显微技术医院,有专科的医生是必须具备的条件。

家庭医生在线:断指再植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古欣庆主任:断指再植最佳的时间一般是离断后6到8个小时,这是尤为重要,如离断的手指头如果能保存比较好,如刚说的低温冷藏,同时就地手指头没有污染,没有进行过药物泡洗这方面,都是都可以的。

家庭医生在线:离断手指头成活率有多少?

古欣庆主任:目前这边离指再植,整个医院的离指再植成活率相当高,只要肢体的保存良好完整,成活率度有90%多。

家庭医生在线:做完再植手术后,术后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古欣庆主任:断指再植手术后的注意尤为重要,首先断指再植比较特殊,必须要绝对的卧床,要卧床一个星期,为什么要绝对卧床,因为绝对卧床保证整个肢体的平衡血流灌注。

第二方面是再植术后的病人,还有陪护家属绝对不能吸烟或闻到烟味,因为烟刺激血管导致痉挛,痉挛缺血坏死。

第三是因为断肢体离断是创伤,所以要注意患者的精神状态,精神状态对肢体的存活尤为重要。

第四方面要关注(饮食),因为长时间卧床,要注意患者的饮食,尽量以清淡、高纤维饮食为主,主要是这四个方面。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