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许长鹏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关节骨科

髋、膝骨关节炎的保髋、保膝微创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踝关节出现骨折怎么办?

许长鹏医生:踝关节一旦出现骨折,如果确定是骨折,一般建议先做制动,制动包括小甲板、石膏、肢具,先给它维持,因为一旦骨折,如果再去出现异常的活动,会加重它的意愿性的损伤,包括这些继发的损伤。

另外对于冷敷还是热敷的问题,我们给意见是早期先冰敷,24小时或48小时再热敷,因为踝关节刚开始骨折时,它是急性的反应期,这段时间出血加重、渗出增多,这段时间通过冷敷,降低它局部的温度,减少毛细血管的扩张,有助于减轻症状的加重,等过48小时以后,肿胀已经达到高峰期后,不会再进一步的渗出,这段时间可考虑采用热敷手段,热敷的目的是帮助消肿,减轻疼痛肿胀的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踝关节背屈、趾屈是什么意思?

许长鹏医生:这是我们专业的术语,什么叫背屈?一般是背伸和趾屈两个方面,趾屈是脚前尖往下抬,这叫趾屈,背伸主要是脚前尖,相对你的身体往上边拉,这叫背伸,踝关节主要的功能是背伸和趾屈。

家庭医生在线:踝关节出现肿胀和麻木是怎么回事?

许长鹏医生:踝关节出现肿胀和麻木,这要说起来的原因可能比较复杂。踝关节肿胀、麻木可能是集中反映踝关节周围的病变,腰椎的问题也可出现症状,另外全身性的系统疾病也可出现这种问题,包括肾病之类问题,都可出现踝关节肿胀。

麻木可能是腰椎的,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它会出现踝部的麻木的症状。另外局部的病变可能出现这些症状,所以针对踝关节的肿胀和麻木,可能需要全身性检查才能明确,不能单纯集中在踝关节周围处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