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谭荣韶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

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在主食方面怎么选择?

谭荣韶主任:糖尿病患者现在有一种新观点,治疗糖尿病要把主食减少,所以有些不吃主食治疗糖尿病,特别有些生酮饮食,在国际上现在也有观点认为,不吃主食治疗糖尿病。但是从长远来看,我们还是要吃主食,所以吃主食主要是:

第一要注意不要吃过于精致的,含淀粉的食物如糖、粥、粉,或精白米做的食物加工的食品,面包、蛋糕过多,对血糖影响较大,所以应该吃含有其他纤维多的食物,如在食物里吃些糙米,加白米混在一起吃,杂豆类混在食物里吃,或在吃食物时,吃些红薯、玉米配合、混合吃,更加不容易升高血糖,也就是说大概吃食物时有1/3涉及粗粮杂粮,2/3可能是现在普通的米类或面食类的食物,这样会比较好。

如果外出进食不方便,糖尿病新的一种饮食指南,建议吃饭的顺序,先吃菜再吃肉最后吃饭,这样不容易影响血糖,对控制血糖升高有好处,所以主张吃一些主食,但不要过多,主食当中主要含碳水化物,占总热量,现在的推荐45%-60%之间比较适应,换算成一般人,中国的食物大概是,大半碗米饭到一碗米饭之间,里面有粗粮杂粮混在一起吃,简单讲是回到更加原始的生活状态,可能比较好,但我们又回不去,所以我们往里面要添加这些食物,这样对治疗和预防糖尿病会更好。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