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谭荣韶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

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GI值?胡萝卜GI值高不高?

谭荣韶主任:首先谈到GI值要了解什么是GI值,GI值是Glycemic index的英文单词的缩写,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血糖生成指数,它主要怎么定义,我们吃50克葡萄糖血糖升高的值,在两小时内曲线下的面积。还有进食同样含50克碳水化物的食物,在两小时内升高血糖的曲线下面积,这两个去比较。

如果吃白面包或葡萄糖它就是100%,其他食物跟它们去比,在55以下叫低GI食物,在70以上叫做高GI的食物,55到70间是中等GI的食物。这是一个加拿大学者发现的,他通过这个发现,很多患者吃高GI的食物血糖容易升高,吃低GI食物血糖不容易升高。所以通过GI值去指导患者进食,来控制血糖的反应。

但是近来以色列的学者做研究,对不同的人发现,我们对食物的吸收反应不同,有的人可能吃这个升高得比较快,有的人升高得比较低,但这个也是在研究过程当中,所以对于每个人来讲可能有自己的GI值,根据别人做的GI值只能是做参考。

所以对于胡萝卜来讲,胡萝卜在日常生活当中,它不是主要的食物,不是主食,不是用来补充能量的,所以有些统计出来认为,它的血糖生成指数比较高,是达到80以上,有些书上研究只有39。根据不同人种或不同的地区食物做出来不一样。但总体来讲,对于胡萝卜这样的食物来讲,我们是可以进食,作为胡萝卜来讲,不可能像兔子那样把它当主食,一般只是做为菜式放在里面,所以问题不大。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