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谭荣韶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

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

家庭医生在线:在饮食方面如何预防糖尿病?

谭荣韶主任:是我们前面讲的,如果得糖尿病可参考中国营养学会,新的糖尿病的膳食指南,要预防糖尿病,中国营养协会每大概一段时间,它会更新膳食指南,2016年更新最新版的《中国居民的膳食指南》,如果按照指南去吃,很多不仅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都可得到预防。其中有几个重点:

第一个是五谷类食物为主,但要增加粗粮类的食物。所以食物多样、谷类为主,还要粗细搭配,这样就对我们饮食比较好。同时吃适当动物性食物鱼、禽、蛋、瘦肉,但注意总的量,如谷类食物大概250克到400克,所谓半斤八两左右,根据不同的人是不一样。

现在很多吃主食吃很少,主食吃得少不一定不会得糖尿病,因为能量过剩会出问题,所以要吃一定主食。动物性食物,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吃多少一般总量是225克左右,现在可能更少,大概三两175克左右,现在总量3两半左右。现在日常生活当中,刚才说过两个横指是一两肉,有三两半大概七个横指,大家想象一下,一餐很多时候,往往一餐已经超过三两、四两也有,将来如果这样的饮食,不得糖尿病是不可能。

所以要主张植物性食物为主,包括欧洲、美国,为什么地中海饮食或终止高血压饮食,叫得舒饮食或DASH饮食,经常排在最佳饮食的前面,因为它是植物性为主的食物。现在由于中国经济的改善,吃肉多了,所以肉量一定要控制,现在很多流行吃肉、生酮控制糖尿病,可能在短期问题不大,但长期过高蛋白会加重肾脏负担,可能导致骨质疏松,还刺激肿瘤的增加,有些肿瘤它通过生酮饮食治疗,但要区别对待,看大部分是什么情况,不能拿个案看整体,所以有的人就吃肉去预防这个病。

告诉大家现实生活中,把中国过去和现在去比较,在80年代初期时,刚改革开放时,中国的糖尿病发病率很少,肿瘤发病不高。总体来讲,中国人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谷类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极端匮乏,当改革开放后生活水平提高,动物性食物极大地增加,谷类食物极大的减少,为什么糖尿病和慢性病增加,这也就告诉我们,总量控制非常重要。

第二个消耗,能量的消耗很重要,饮食的均衡很重要,植物性为主对中国人更加重要,这就要预防糖尿病,谷类要吃,动物性食物适量,还有蔬菜水果,蔬菜300到500克左右,水果200到350克左右,适量奶制品、豆类食物,油要控制,酱油吃得多,一餐一勺,一天不超过30克。现在很多人都超很多,还有过多的盐食物,盐大概不超过六克,六克是多少,如果大家有时看啤酒瓶盖子,一盖子大概三克左右,两个盖子合在一起六克左右,还有酱油里很多盐,所以按照指南的标准去吃。

还有运动,每天至少6000步,排除不好的无效运动,1万步左右认为更加合适,还有水分要充足1500毫升,心情非常重要,对预防很多疾病是非常好,大概是我个人加上其他的观点。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