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莫伟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

糖尿病目前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因此日常控制血糖稳定,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是每一个糖尿病人治疗时每天需遵守的重要任务。而到了冬季,很多糖尿病人会在这段时间内出现病情加重,或者并发出现并发症的情况。特别是有些糖尿病人病人,由于受到寒冷的刺激,血流量减少,血液循环受到阻碍,更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方面的并发症。因此在冬季,糖尿病人的保健工作便显得尤为重要了。对于糖尿病人如何安稳度过整个冬季,本期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进行讲解。

家庭医生在线:冬日如何有效控制血糖?

莫伟副主任中医师:冬日控制血糖主要几个方面,首先要知道血糖到什么程度才更好控制,所以要加强血糖监测是基本的要素。第二个方面饮食一定要保持规律,定时定量,尽量少吃火锅,或者少吃点心甜点。还有运动方面保持适当的运动,避免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的情况,这样才能够达到平稳的过冬。

家庭医生在线:冬日如何避免皮肤瘙痒?

莫伟副主任中医师:糖尿病病人经常会出现皮肤瘙痒,它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血糖高的情况下,它会引起皮肤的渗透压升高,进而引起皮肤干燥和糖尿病的周围神经病变,引起局部的皮肤瘙痒,以及血糖高会导致湿疹样的病变,这些都是跟糖尿病有相关性的。在冬天如果要防止皮肤瘙痒,主要对因对症进行处理,如果血糖高导致的皮肤瘙痒,要把血糖控制在比较良好的范围。第二,如果由于慢性的事情,导致皮肤神经损伤引起皮肤瘙痒,就要给他足够的营养神经方面的治疗,包括补充维生素族的B和C族,可能会有点帮助。如果由于皮肤干燥而引起的皮肤瘙痒,就要加强皮肤的保湿,以及补充足量的维生素,在洗澡方面,保持洗澡水温,控制比较适合的温度,不能太高,太高的水温也会引起皮肤干燥不舒服。第三,保持皮肤清洁干净。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