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莫伟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

糖尿病目前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因此日常控制血糖稳定,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是每一个糖尿病人治疗时每天需遵守的重要任务。而到了冬季,很多糖尿病人会在这段时间内出现病情加重,或者并发出现并发症的情况。特别是有些糖尿病人病人,由于受到寒冷的刺激,血流量减少,血液循环受到阻碍,更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方面的并发症。因此在冬季,糖尿病人的保健工作便显得尤为重要了。对于糖尿病人如何安稳度过整个冬季,本期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进行讲解。

家庭医生在线:冬天有哪些药膳跟煲汤适合糖尿病人的保健?

莫伟副主任中医师:冬天是糖尿病进补的时机,所以在冬天要根据病人的体质进行调整煲汤的药,像有病人偏阳虚的、偏血虚的,这时候可以利用中药药材,如可以在煲羊肉放当归、生姜,这类药可以帮助改善这些症状。如果有人煲了后,觉得有点偏燥,可以用马蹄进行滋润,除此之外在冬天还可以补内脏,包括猪肚、用淮山、玉竹等药材,对病人有补益脾肾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冬季寒冷容易饥饿,糖尿病人如何正确加餐?

莫伟副主任中医师:建议糖尿病病人加餐要看原因,分情况判断。建议定时定量三餐的饮食习惯,以保证血糖的平稳,就不会出现比较大的血糖波动。但是平时有些病人习惯加餐,想要吃点小零食,就建议尽量避免含糖分高和高热量的零食,也要避免坚果类食物,最好选择蔬果、牛奶这一类食物,可能对避免血糖剧烈波动以及增加生活质量有一定的帮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