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亚停

讲师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

肺炎、哮喘、腹泻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有些孩子注射疫苗后会产生不良反应?

张亚停:疫苗不良反应是非常常见的,但是都不严重。至于为什么有的孩子会出现有的孩子不会出现是可能跟孩子的体质会有一些关系。有的孩子可能对疫苗本身会有一些反应,而有的孩子可能对疫苗里边的一些添加的辅料会有一些反应,但是个体差异很大。门诊的孩子或者社区的医生统计的接触过疫苗之后不良反应比较严重的反应比如过敏反应机会是非常少的。比较常见的就局部疼痛,有时候有点低热这些反应不过都是一过性的大部分都是可以控制的。所以就算有一些不良反应不怕的。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打完疫苗发烧怎么办?

张亚停:宝宝打完疫苗出现发烧的情况非常常见,但是打完疫苗出现发烧要考虑两种情况:第一个确实跟医疗相关的,打完疫苗出现发烧就疫苗本身引起的,但是疫苗本身引起的一般的发烧不会很高,38度以下,并且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大概是2到3天它自己也就退掉了。但是一旦你家宝贝打完疫苗他的体温还是很高有40度,那可能要考虑它不一定是疫苗的反应,它可能是感染引起的。因为打疫苗的过程中这个地方相当于群居的环境可能很多孩子在那打疫苗,有一些孩子他是感染的孩子比如咳嗽打个喷嚏,可能那片区域就存在病毒和细菌刚好您家宝宝打疫苗的过程中吸入细菌或者病毒它被感染上了,所以他烧的体温就会更高一些。一般感染的发烧持续的时间相对来说就会更久一点。如果他不是很高烧,不管是感染引起的 还是疫苗反应本身引起的那就不需要特别的处理。当然有时候一些疫苗反应包括感染它都会很高烧,超过38度以上特别是宝宝不舒服的时候也可以及时的给他吃下退烧药,如果两三天以后疫苗反应他不是很高、体温降下来了就不需要特别的处理。但是如果是发烧超过三天并且体温很高,那还是要看一下医生来判断一下到底是感染引起的还是疫苗引起的。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 张亚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