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莫伟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糖尿病的相关问题。莫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患者在静脉输液中能用葡萄糖溶液吗?

莫伟教授:可能在输液的时候需要一些溶媒,包括葡萄糖跟一些生理盐水,是经常用的溶媒,所以糖尿病人打葡萄糖行不行?它要具体分几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在没有特殊情况下,尽量避免葡萄糖输液,但有些特殊情况包括有一些药物它必须要葡萄糖来进行配伍,所以这种情况可能要用葡萄糖来进行输液点滴,还有一些病人

特殊情况下好像心肌功能不好,可能会用一些极化液,里面有葡萄糖加上一些胰岛素和钾的搭配、配伍,给心脏心肌治疗的组成配伍。所以这种情况下,糖尿病的病人可能还是特殊情况下用一些葡萄糖的晶体溶液输液。

还有一种酮尿酸中毒,在血糖慢慢稳定下来之后,到了第二阶段有个消肿期的时候,可能还有一段时间再给他用葡萄糖,加胰岛素持续静滴,通过这个纠正酮体的状态也需要葡萄糖的输液,但是对糖尿病病人用葡萄糖会导致血糖升高,所以常规会给他配伍,加上一些胰岛素兑在里面,按一定的比例进行使用,所以避免输入葡萄糖导致血糖的波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