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莫伟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糖尿病的相关问题。莫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并发症的危害有哪些?

莫伟教授:糖尿病治疗的主要目的是提高生活质量,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因为并发症是糖尿病的终末期状态,一旦并发症出来会对我们造成比较大的伤害,主要是急性并发,如酮尿酸中毒,甚至昏迷。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人就死掉了。有的慢性并发症主要是会引起致残致死,如糖尿病肾病,可能到中末期要洗肾(肾透析)就比较痛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到了后期可能会导致失明;糖尿病足会导致截肢。这些都会给人个体带来比较痛苦的感受。

除此之外一旦并发症出现之后,看病的费用明显的增加,因为并发症出现有些不舒服,病重的可能增加,住院的次数,住院的费用都会明显增加,所以一旦并发症出来,个人生活质量下降了,带来痛苦了,从家庭来说,家庭的负担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还有精神上面负担增加。从社会来说也增加社会的经济上面的负担。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与老年痴呆症有关联吗?

莫伟教授:我们知道糖尿病对身体造成比较多的并发症,但是糖尿病跟老人痴呆确实有证据表明是有相关联的,再有一些学者他做调查研究发现,糖尿病相对普通人的老年痴呆的发病率可能到1倍到57倍之间。

老年痴呆目前主要包括阿尔茨海默病,这个是常规的痴呆以及血管性痴呆这几个。血管性痴呆主要是跟一些脑血管的事件有关系,出现了中风、心梗或者脑功能障碍,脑里的微循环差了会加快痴呆的情况。

糖尿病会导致机体处在高凝血状态,它有一定的相关性。

除此之外有一些老人家年纪大了,出现年龄方面的功能衰退,认知功能的退化,包括活动减少,跟人交流的就会减少都会加快痴呆的发生。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