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莫伟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糖尿病的相关问题。莫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的酮症酸中毒是什么?诱因是什么?

莫伟教授: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准确来说是因为血糖高到一定程度导致体内的代谢紊乱,它没法利用葡萄糖,导致体内葡萄糖持续的升高,从而它又转化为对人体有害的东西,还需要营养的代谢物质,体内能量状态的调整,他启动储备能源物质主要包括脂肪内进行供能,所以这种情况是代谢紊乱的主要情况,多建议1型糖尿病疾病初期的时候,因为1型糖尿病主要是胰岛素绝对缺乏的情况,他们在药物治疗跟不上,胰岛素跟不上中断里面,可能会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发生,在某些2型糖尿病的病人,也可能会导致出现酮尿酸中毒。

酮症酸中毒常见诱因主要是急性感染。1型糖尿病除了停药之外还有一些感染,一些应急状态下包括心脑血管的事件,还有饮食不当和心肌梗死、创伤、手术、妊娠分娩等等,甚至有些情绪聚积,情绪的精神因素的异常都可能会诱发酮症酸中毒的情况出现。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为什么要重视血液粘稠程度?

莫伟教授:血液粘稠程度是通常讲法,但专业里面叫血液流变学的情况下,因为血液黏稠度增加它会导致什么情况?它适体内一些循环变差,以及一些代谢产物增加,就会导致针对微血管并发症的风险增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要重视糖尿病血液粘稠度的情况。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