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莫伟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糖尿病的相关问题。莫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口服降糖药时要注意哪些因素?哪些药不能同吃?

莫伟教授:口服降糖药是糖尿病治疗的最主要的手段之一。因为口服药比较方便,不像打胰岛素需要一系列的配套设施,包括消毒、针具还有保存等等,所以口服药是占据了主要的情况。

但在使用口服药的时候要注意:

一:什么时候使用口服药,主要是一些病人经过生活方式干预血糖没有达标的情况下,可以加上口服药。

二:口服药要清楚它的分类和服用方法。现在目前口服药种类是比较多,各种口服药有各种的作用特点,所以它的服用方法对糖尿病病人来说也是不一样的。

例如促泌剂、磺脲类和格列奈类,它应该在餐前吃,吃了药之后等它起效了,刺激胰岛素出来了,再进餐,然后与进餐后导致血糖升高得到一定程度的同步,就可能把血糖降得更平稳一些。还有一些口服药是餐中吃的,比如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类,还有一些是可以在餐后吃的,那种病人主要是预防肠胃的不舒服,所以二甲双胍是在临床是建议病人是餐后吃的,但是这药在说明书上是可以餐前吃。

大家要知道根据不同的特点不同的目的来调整,还有一些长期是每天一次的一些药就没所谓,主要是一般都是早上清晨吃,例如胰岛素增敏剂,还有现在所说的DDP-4类的药物,现在有个新药要强调是SGLT-2那一类药,它主要促进尿里面的葡萄糖的排出来达到降糖目的,这种还是建议早上吃然后多喝水,因为如果是晚上吃有可能会导致晚上夜间小便多的症状,影响睡眠。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