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莫伟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糖尿病的相关问题。莫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类型有几种?诱因分别是什么?

莫伟教授:糖尿病的类型按照现在目前的分类法基本依照国际WHO国际卫生组织的分类方法,主要分为四型,也是今年2017年的糖尿病,2型糖尿病指南的分类方法,包括哪些?包括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和其它类型的糖尿病。

2型糖尿病是现在主流糖尿病,它占了糖尿病的90%以上,剩下5%都是1型糖尿病,他们两个区别是在哪里?以前传统的说法是1型糖尿病是以胰岛素依赖型的糖尿病,2型糖尿病叫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

随着现在研究的深入和进展,这种说法也不全面的,对他们两个的发病机制完全不是很清楚的,而且他们跟环境跟基因遗传都是有一定的关系。但是从目前的客观印象来看,主要是指一些发病年龄比较轻的,大概在30岁以下,起病比较急,包括有一些典型的代谢症状的高糖型、多饮多尿、消瘦等这些症状比较明显,整体酮症酸中毒为主要表现的人群。

还有一种情况是通过室验室检查发现他的胰岛功能,C肽或者储备比较差。还有一种情况是针对一些糖尿病有些自身抗体升高了,因为很多情况下认为1型糖尿病跟自身免疫性的损伤,人体的胰岛β细胞有关系。

至于2型糖尿病它是早期以胰岛素抵抗为主的,所以有些病人他是肥胖,生活方式不好导致体内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是胰岛素利用率下降,所以这种情况就造成体内产生的胰岛素满足不了身体降血糖的需要,就导致血糖升高,到后期可能就慢慢失去胰岛功能,所以这些病人早期吃口服药有效,但是到了后期时间长了之后可能慢慢的随着病情进展,胰岛功能被慢慢耗竭了,也需要胰岛素的依赖来治疗。所以从刚才讲了胰岛素依赖和非依赖不是区别这两个糖尿病的特点。

除此之外还有妊娠糖尿病和其它类型的,妊娠糖尿病主要是指在怀孕期间发现的血糖升高,其实我们认真看它的诊断标准跟糖尿病的诊断标准还是有一段的差距,它只是类似于糖尿病前期的状态,但因为这种状态的人群对怀胎儿的影响,对孩子发育还有一些其它的情况是比较重要,所以我们是比较重视。

除了前面这三个还有特殊类型的糖尿病。特殊类型的糖尿病涉及的范围就比较广,但是这一部分病人虽然范围比较广,但是占了糖尿病的比例不到5%左右,主要包括一些基因遗传的,继发性的,一些胰腺炎之后的胰岛功能丧失,胰腺手术之后的继发糖尿病这些可以都归为其它类型糖尿病。刚才说的老人糖尿病和儿童糖尿病是不作为病因学的分类,但是从人群人种的分类就可以,因为这两类人有他自己的特点,儿童和老人个体生理上特点,还有病理上的,所以他一些生活方式对营养需要还有认知状态整个跟成人不一样,所以有时候也是作为独立的课题独立的人群来进行对待、进行治疗、进行管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