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莫伟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糖尿病的相关问题。莫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血糖偏高就是糖尿病吗?

莫伟教授:这种说法我觉得不够全面。因为糖尿病是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但是在很多情况下,人在一些应激状态下也会引起血糖升高。例如急性感染、急性心梗,还有甚至妊娠期可能也会有血糖升高的情况,那这情况可能不一定叫糖尿病。如果病人没有明确的糖尿病史以及家族史,没有明确的高危因素,建议可能等应急状态过去之后再进一步到医院确诊,做检查明确诊断。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莫伟教授: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是以后可能会进展为糖尿病的一部分人群,这部分人群是糖尿病比较大的后备军。所以对于这些病人我们一定要重点关注,避免和预防他们发展为糖尿病。所以这部分病人有哪些人群?

一:年龄大于四十岁以上的,以前有过血糖升高,但又没达到糖尿病的,也称为糖尿病前期的状态病人。

二:血脂高的病人和肥胖病人,既往有过心脏事件,动脉粥样硬化等等情况。以及病人有家族史的。

三:女性以前有过妊娠糖尿病,在怀孕期间血糖有升高或者是生的小孩有巨大胎儿的病史患者。

以上这些都是有糖尿病高危人群。根据一些调查尤其比较重视肥胖和糖尿病前期的一些病人,因为这部分病人进展为糖尿病的发病率是远远高于其它人群,例如糖尿病前期的病人进展为糖尿病的发病率可以高达到21.2%,发病率是一般人群的两倍以上。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