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林荔军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关节骨病外科

从事关节外科、运动医学及骨病治疗多年...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骨科中心关节骨科外科主任医师林荔军博士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骨折治疗的相关问题。林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骨折必须立即开展手术?

林荔军博士:这个时候是经常讲骨折手术的手术时机。

第一是我适合马上手术。比如你是骨头已经合并皮肤血管损伤、神经损伤,这应该马上要做的。因为这个时候你有重要结构损伤,比如血管伤了。我如果不做可能手远端就坏死了。那肯定是马上做。

第二是有的时候发现是闭合性骨折。那我是什么时候做?这个手术时机经常有很多的考量。也就是两个“六”,指的是一般人认为是在六个小时之内,或在床上的急性期还没肿的很厉害可以赶紧去做,对康复有效。

但是这个东西也有争议,因为有的人都知道在受伤的前三天他是越来越肿的,你去做手术的时候有的人认为他是在受伤的基础上你又给我加持了受伤,对我的损伤而言可能是雪上加霜。但有的人认为不是这样的,我最想要给你初期固定来减少你后面的再次损伤。

所以六小时有的人就认为你如果局部条件太肿了不适合马上手术那怎么办?一般要等待消肿,前三天越来越重,三天以后水肿高峰期就开始下降,所以把这样的东西就弄个三天再三天,有的人认为我六天去做也是一样的。所以来说这是两个六是比较简单的去认为。

那当然不同地方不一样,比如你要是跟骨骨折要怎么办?要等它消肿,否则你的皮肤一有问题,你做完手术容易让他皮肤坏死,否则它皮肤张力有问题,你做手术容易皮肤死路,要等皮肤皱横实验出来,你一挤他皮肤能出皱纹,认为这它消肿了你才可以做。所以这手术时机的选择也要跟你的部位有关系,损伤的机制有关系,软组织条件有关系,所以你要把它综合性的去考量,可能会比较科学和理性一点。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