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力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骨科中心

擅长颈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退行性颈...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张力博士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颈椎病治疗的相关问题。张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颈椎病患者适合进行按摩和推拿?患者在按摩和推拿时需注意什么?

张力博士:推拿按摩是有一定适应人群。有一部分患者是不适合做推拿按摩的。我们曾经碰到过这样一个病例,是个老年患者大概一周左右的时间主要是颈肩部的不适、酸胀,包括四肢有一些轻微的麻木。因为想改善这些症状就去做推拿,推拿以后大概在一个小时以后就出现了双下肢的无力,三个小时以后就出现了大小便的失控,不能站立、行走,包括两个手的活动能力也明显下降,这个病人最后做了急诊手术。做了急诊的减压手术后最终的恢复情况还是可以的。

所以通过这些病例来看,推拿按摩并不是适用于所有人群的,一般来说老年脊髓型颈椎病的患者以及CT和MR已经明确有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以及颈椎不稳的这一类的患者是不适合于推拿按摩。另外对于适用于推拿按摩的患者也是有一些建议,包括尽量不要用重手法的推拿按摩,而且建议去正规的医院以及有资质的场所进行推拿按摩治疗。因为我们碰到过一些因为推拿按摩的不合适导致严重后果的这些病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