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蔡道章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

在关节外科和运动医学方面,已开展全身...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很多人身体的各个关节都会发生病变。其中,腿脚不利索、膝关节疼痛就是大部分老年人都苦恼的一大问题。那么,对于膝关节疼痛应该如何保健及治疗呢?如何预防膝关节发生疼痛呢?在8月4日,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家庭医生在线共同主办的健康讲堂上,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蔡道章教授将为大家介绍膝盖的毛病应该怎么办?


蔡道章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

家庭医生在线:膝关节疼痛什么情况需要进行磁共振检查呢?

蔡道章院长:我觉得一般要请相对比较专业医生去看,咨询医生,医生如果觉得有必要,进行磁共振检查才去做。因为一般的膝关节软组织的损伤,比方关节软骨、半月板、韧带的损伤或者是一些早期的骨关节炎,X光片是看不到的,这个时候为了早期确诊可以做磁共振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治疗膝关节疼痛有哪些方法?

蔡道章院长:一般在治疗之前,要先搞清楚膝关节疼痛的原因,如果是膝关节内关节炎,是膝关节的病变造成的。关节炎首先还要诊断,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关节炎。因为关节炎种类很多,除了骨关节炎,还有类风湿、痛风、非典型滑膜炎等等。所以要搞清病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是比较好。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方法有助于缓解膝关节疼痛?

蔡道章院长:如果是骨关节炎,我们是有办法的。骨关节炎首先要改变生活和运动方式。首先是如果太胖了要减轻体重,如果运动量太大了,通过医生评估要改变运动量。另外不适合运动,比方这个人膝关节有问题,他不适合球类运动,就改成其他的运动。通过治疗如果缓解就行,如果还不缓解,可以用一些药物,现在有消炎镇痛药,有缓解病情的药物。当然如果不是骨关节炎,是其他关节炎,那就有其他的治疗办法。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哪些方法有助于缓解膝关节疼痛?

蔡道章院长:一般来说疼痛不是很厉害,只是走路痛或者是上下楼梯痛,平时休息就不怎么痛也不怎么肿,这种情况可以适当的休息,然后做一些理疗是可以有帮助。但如果持续疼痛,经过休息处理都不好,那就必须找医生看,要查清引起疼痛的原因才行。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