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喜红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院区 临床营养科

儿童个体化的营养喂养、儿童健康促进、...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有什么作用?第一口奶真的很重要吗?

刘喜红:母乳对孩子的好处是很大的。国外曾经有一篇大型的出生队列研究,母乳喂养的时间和母乳喂养的量跟孩子成年以后的智商、情商、免疫功能、寿命甚至将来的社会地位和社会收入呈正比。

第一口奶也确实很重要。国外的心理学家做过研究发现,小鹅从鹅蛋出生之后看到的第一个活体动物会把她当成妈妈。如果它出生后看到的是人,把她当成了妈妈,然后就会跟着人走而不是跟着鹅妈妈走。这样的现象在人类也是明显存在的,孩子喝了第一口奶将来就可能会习惯或者依赖于这个味道,所以孩子出生后第一口奶喝母乳比较合适。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喂养到1岁乳汁变稀了还有营养吗?母乳喂养到孩子多大适合?

刘喜红:这个问题存在误区,如果这个理论是成立的,母乳到孩子12个月或者一岁半就没有营养了,那我反问:“奶牛的奶挤了多少年?为什么还在喝?”所以这是伪命题。

WHO推荐母乳喂养到两岁。总体来讲,母乳喂养最好是到一岁以上。当然坚持更久也是可以的。但是孩子一两岁之后,母乳就不是作为唯一的食物了。一般情况下,宝宝4到6个月开始,要根据孩子的生理成熟度逐渐添加辅食。

家庭医生在线:哺乳的的正确姿势应该是怎样的?

刘喜红:母乳喂养的姿势大体上是分为几个:摇篮式、交叉式、橄榄球式或者是侧卧式。不管采用哪些姿势,哺乳的时候要有达到几个要求:第一,姿势要让妈妈和孩子在喂养的时候感到舒适;第二注意不要压了宝宝的鼻子;第三,妈妈喂养的时候要与孩子紧贴,胸贴胸、腹贴腹还有孩子下颌贴乳房。第四,哺乳过程中要注意手的姿势,如果本来妈妈的奶量比较少,就不要用剪刀式的哺乳姿势,否则会减慢喂奶的速度。

家庭医生在线:前奶是不是没营养的?前奶跟初乳有什么区别?

刘喜红:这也是常见的误区。妈妈的奶分成前奶、中奶和后奶。前奶蛋白质含量比较高,所以前奶也应该喂给宝宝,不应该挤掉。而后奶的蛋白质含量降低了,但是它的脂肪含量反而会比较高。

另外,前奶、中奶和后奶,是指妈妈的一次哺乳过程中分为前奶、中奶和后奶。初乳是根据妈妈产后的不同的月龄来分的,0-5天以内的母乳叫初乳,产后5-14天叫过渡乳,半个月到十个月叫成熟乳,十个月以后叫晚期乳。所以,前奶不是初乳。

家庭医生在线:来月经后的母乳还有营养吗?

刘喜红:在哺乳期间,一般情况下妈妈的月经是会推迟的。也有一些妈妈在哺乳期间来月经,但这并不代表母乳就没有营养了。妈妈来月经之后,母乳的成分可能会发生一些改变,但是具体的改变还没有更深入的对照。母乳的成分本身受影响的因素很多,妈妈来月经并不影响母乳喂养,这时候母乳中的营养成分还是足够孩子的生长发育的。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有的喝配方奶孩子反而长得快一点?

刘喜红:这个现象确实存在。因为母乳的成分受很多的因素影响,包括母乳喂养的时间段、妈妈的饮食、睡眠、情绪、身体状况等等。母乳成分在不断地发生改变,但是配方奶粉只要不过期不变质,它其中包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等所有的成分都是恒定的。母乳的成分在不停的变化,而配方粉的成分永远都没有变化,所以喝配方粉的孩子每天都补充相同量这么多的营养,在某种程度上营养可能会相对过量,所以可能会长得比母乳喂养的孩子胖,这也有可能导致喝配方奶的孩子发生肥胖的概率会增加。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喂养的宝宝还要喝水吗?

刘喜红:这个问题也是很常见的。WHO推荐纯母乳喂养的孩子不需要喝水,但是建议要根据孩子的个体情况而定,比如在孩子出汗比较多、天气非常热、干燥的情况下,又或者孩子的尿液很黄的情况下,两餐之间是可以喝点水的。但是喝水不要影响他下一次喝奶的奶量,餐前半小时或1小时以内不要喝水,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在喝奶之前的一个半小时或者两个小时可以喝点水,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原因会导致乳汁分泌不足呢?

刘喜红:母乳分泌量受内在和外在因素影响。内在的影响主要是因为遗传基因控制妈妈的奶量分泌,如果之前孩子的外婆生孩子的时候奶水比较充足,那么相对而言孩子的妈妈的乳汁分泌也会比较多。当然外界因素也有很多会导致奶量下降。比如饮食、休息、睡眠、情绪、疾病等等因素,都会影响妈妈的奶量。如果妈妈出现奶量不足的情况,排除内在的因素以后,就要尽量避免外界因素方面的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不足又该怎么办呢?

刘喜红:首先,如果这个妈妈是受其基因控制导致奶量分泌很少,即便是把外界的影响因素全部消除了,她的奶量还是很少,这种情况下就建议混合喂养,不能饿着孩子。

但是如果妈妈本身是属于奶量正常的,而出现奶量不足的情况,大多数是因为外界因素的影响,包括饮食、睡眠、情绪、疾病的因素。尽量将这些因素一项一项地去排除,尽可能的增加泌乳量。另外要多吸多挤,很多妈妈都会将母乳存在乳房里面。即便是孩子吃不完,我的个人建议挤出来,保存在冰箱或者捐奶,因为将奶水及时挤出来可以帮助泌乳,使奶量越产越多。

家庭医生在线:让宝宝频繁地接触乳头可以触进乳汁分泌吗?

刘喜红:但是也不能太频繁,要等孩子饿了再吃,如果孩子不饿或者一哭就喂奶是不可行的。很多妈妈有时候一听到孩子哭,就立马就抱起来喂。实际上孩子哭的原因有很多,即使是因为饥饿才哭,也让他哭一会儿然后再来喂会更好一点。否则会造成孩子的吃奶习惯不好;同时也会造成妈妈的疲倦,妈妈得不到好的休息,在某种程度上,最终还是会减少她的奶量。

家庭医生在线:乳汁的分泌跟妈妈的乳房大小有关吗?

刘喜红:对比门诊以及母乳库捐奶的情况,发现奶量的分泌跟乳房大小是没有关系,反而很多发育很好的乳房奶量不多,那种不是很大的乳房反而乳汁分泌量大,所以乳汁的分泌有多少跟乳房大小是没有关系的。

家庭医生在线:孕期的准妈妈需要为母乳喂养做哪些准备?

刘喜红:我个人建议在产检的过程中,可以让产科医生或者护士检查一下她的乳房,主要是检查乳头,看乳头会不会太小或者太大,或者是否存在凹陷。出现这些情况的妈妈在哺乳的时候宝宝吃奶会比较困难。至于将来的奶量有多少,目前还没有提前评估系统。第二要自己以及家人要坚定母乳喂养的信念。很多人在怀孕的时候就不计划母乳喂养,包括家里的长辈,可能会觉得吃配方奶好。所以要跟家人一起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念和理念,同时要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产妇分娩后才能进行母乳喂养和早吸吮早接触,这有助于她将来的母乳喂养之路能够更加顺畅。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的质量会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妈妈情绪不好会影响哺乳吗?

刘喜红:母乳喂养的质量确实是受很多外界因素的影响,我们总结出影响母乳的质和量的五个因素:吃喝玩乐睡。首先说说饮食,妈妈如果饮食不佳或者食量太少,奶量肯定是不理想的。此外,中国人都有坐月子喝汤传统习俗,喝汤对母乳的分泌也很重要。如果妈妈休息不好、睡眠不好以及情绪不好也会影响奶的质和量。最后要促进母乳分泌还是建议多吸多挤,即便妈妈这次喂奶的奶量不够,也可以让宝宝把两边奶都吃了;如果奶量非常充足,建议两边的奶都挤出来保存着,这样可以帮助奶量增加。

家庭医生在线:挤出来的母乳应该怎么储存?

刘喜红:挤出来的母乳可以进行冷藏或冷冻储存。冷藏是在4℃到6℃的温度下,在国外认为可以保存72小时甚至一个星期。考虑到国内家庭冰箱的储存条件以及保存习惯与国外有差异,我建议还是在24小时之内。如果冷冻储存在-18℃-16℃的条件下,可以保存三个月。当然,保存的时间越短,母乳中成分的影响会越少。随着保存的时间延长,母乳一些活性成分会逐渐灭解,建议还是尽早食用。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冷藏后加热会不会影响母乳中的营养?解冻需要注意什么?

刘喜红:冷藏的母乳没有结冰可以直接加热;冷冻的母乳结冰后要先解冻再加热。解冻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从冰冻柜拿出来放在冷藏箱,就是从-18℃到-16℃的环境放在4℃-6℃的环境下,需要24小时才能解冻。另一种方式是快速解冻,母乳拿出来放在室温下或者是放在35℃左右的环境下。冷藏或者冷冻解冻后的母乳在吃之前必须加温,加温温度建议用37℃左右的温度进行加温,加温到37℃左右就可以喝。

家庭医生在线:哺乳期的妈妈遇到感冒还可母乳喂养吗?

刘喜红:妈妈感冒不是母乳喂养的禁忌症,这种情况是可以喂养的。如果感冒很严重伴随发烧症状,个人建议妈妈可以戴口罩。然后妈妈在接触孩子或者哺乳之前一定要洗手,尽量阻断病毒传播。如果需要服用感冒药或者消炎药,仔细阅读药品的说明书,注意药物的半衰期,服用药物过了半衰期之后,方可进行母乳喂养。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情况需要停止母乳?母乳性黄疸要停母乳吗?

刘喜红:母乳喂养主要有几个禁忌症:第一,主要是针对孩子,如果孩子有先天代谢性疾病,比如半乳糖血症、笨丙酮尿症等等不宜进行母乳喂养。第二,妈妈如果有活动性的肺结核,结核性疾病不能进行母乳喂养。第三,如果妈妈接受特殊的治疗,比如放疗、肿瘤的化疗过程中不建议母乳喂养。第四,妈妈如果有疱疹性,局部皮肤有病毒性疾病或者损伤可以暂停母乳喂养。其他的情况下还是可以继续母乳喂养。

原来艾滋病毒阳性的妈妈也不主张母乳喂养。但是去年美国的儿科协会指出,即便是HIV阳性的妈妈也是可以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喂养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帮助孩子的免疫功能的成建。现在把母乳喂养的条件放宽,包括母乳性黄疸还是可以母乳喂养,但是喂养过程中要按照母乳性黄疸治疗原则进行,一定要保持泌乳状态,可以减少母乳喂养或者是暂停母乳喂养几天,但不是代表以后不再母乳喂养。

家庭医生在线:早产儿是母乳喂养好还是吃早产儿奶粉好?

刘喜红:早产儿和足月儿都是一样,一定是母乳喂养最好。特别是对于早产儿来说,他的各个脏器都是不成熟的,所以母乳喂养对早产来说在某种程度上比足月更重要,它对大脑、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都有促进成熟的功效。其次,早产儿由于提前分娩,出生后受各种并发症影响。对于并发症的修复和治疗,母乳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治疗和抢救的药品。所以总体来说,母乳对早产儿来更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喂养的妈妈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妈妈的吃的东西会影响宝宝吗?

刘喜红:在饮食上还是主张八个字:自然食物,均衡膳食。如果能做到这八个字的话,食物对母乳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有一些食物,比如动物内脏、猪肝、鸡肝有一些退奶的作用不建议吃。只要是没有退奶的功效的食品,不存在所谓对小孩造成影响。同时现在食物过敏的孩子,特别是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越来越多。如果孩子存在食物过敏,确实可能导致妈妈过奶情况。对于食物过敏的孩子,母乳喂养的妈妈饮食上要注意一些禁忌,尽量避免过敏原食物,咖啡、酒、茶建议少喝。偶尔喝了一次酒之后可以回避一次喂奶,几个小时之内把奶挤掉,然后还是可以继续喂。

此外,不主张高盐和高脂、高糖的食物。所以妈妈如果因为家里生活习惯,吃盐比较多建议适当把盐分减少一点点,不要吃太过咸,刺激性太强的食物就可以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 刘喜红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