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段涛

教授 主任医师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 产科

重点研究方向为出生缺陷的产前诊断、胎...

家庭医生在线:有不少妈妈反映母乳不足,母乳不足跟什么原因有关?

段涛:其实这是由两个方面导致的,首先是妈妈的没有补充好营养;第二个更加重要的是是在头三天没有坚持。母乳的分泌它是整个的反射的形成,泌乳要达到一定的量是需要一定时间来建立的。母乳喂养头三天非常重要,不可能每个妈妈生完了孩子马上就有非常多的奶,头三天她的奶量实际是不够的,是不足的。这时候需要宝宝不停的吸吮,妈妈的大脑反射皮层才会建立,从而形成非常好的反射来刺激泌乳素和催产素的分泌。泌乳素和催产素的分泌让她整个泌乳的过程能够建立,那它是逐步的过程所以要坚持。即使是第一天奶量不够也坚持下去,后面的奶量就会上来。如果哺乳期间的妈妈对这个知识不了解没有心理准备,第一天就觉得奶量不够宝宝总是哭怕他饿,体重又在下降而去加配方奶,那就会前功尽弃。所以妈妈对这些要有思想准备,也要有解决方案。头三天奶量不足是正常的,要坚持下去,奶量就会上来的。所以妈妈要解决母乳不足的问题,首先身体要储备足够的这些营养要素,同时要坚持头三天早期坚持纯母乳喂养,到了后面大多数的妈妈问题都能解决。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 段涛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