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段涛

教授 主任医师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 产科

重点研究方向为出生缺陷的产前诊断、胎...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的质量会受哪些因素的影响?

段涛:母乳的质量是跟妈妈的身体状况、饮食结构有关系。所以在孕期和哺乳期的时候,妈妈饮食结构的原则,应该遵循适量均衡多样化的原则。

适量就是妈妈饮食上不能吃太多。现在中国的妈妈们刚刚生完坐月子的时候,并不像大家想象存在营养不足,反而存在营养过剩、营养不均衡的情况。这是母乳喂养的妈妈们面临最大问题。这对妈妈的身体的恢复,对母乳喂养来讲,带来的作用是个反作用。所以饮食一定要适量,不能暴饮暴食。

均衡要求就要求妈妈补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其他的这些宏量营养要素和微量的营养元素要均衡,不能某些营养补充太多,某些太少。此外,一些适量营养补充剂对那些营养不均衡的妈妈来讲是非常有益的补充。

多样化就是营养物质例如蛋白质的来源不要太单一,不能像有一些老的做法,整个坐月子什么都不吃,就是一天一个老母鸡,虽然蛋白质质量够但是非常不均衡也非常不科学。多样化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让营养能够达到均衡,还有一个是食品安全。因为永远不知道在中国哪一天哪个东西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所以多样化除了保障食品的营养均衡,还保障了食品安全,所以要求是适量均衡多样化。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 段涛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