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段涛

教授 主任医师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 产科

重点研究方向为出生缺陷的产前诊断、胎...

家庭医生在线:据2013年的数据显示,我国新生儿的母乳喂养率只有21%,比2008年的28%还下降了7%。虽然母乳喂养的宣传工作开展了多年,但是实际上数据不升反降,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段涛:这不仅仅是个医疗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坚持六个月内的纯母乳喂养对于每个妈妈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母乳喂养知识储备不足的问题也十分严重,最好能有系统的解决方案来解决妈妈们所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目前最大的难点是:宣传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即使口头上讲得再多,在执行过程当中也存在困难。妈妈们在哺乳过程中遇到实际问题时难以快速解决,针对性的方案依旧很少。所以,很多妈妈可能一开始有纯母乳喂养的意愿,但真正实施起来,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太多,往往就难以坚持了。这也就导致我国的母乳喂养率难有明显的提高。段涛教授认为,过去这几年当中,在提供系统、科学、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当中,我们做的还是不够。

家庭医生在线: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广母乳喂养,包括相关政策的制定以及宣教工作普及,您认为在推广母乳喂养上,还有哪些需要完善或改进的?

段涛:在推广母乳喂养上。最重要的是要执行要落地。因为宣传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其实已经讲了这么多年,但是如何去解决实际上面临的问题还是没有具体措施。比方讲生产第一天,妈妈就已经遇到非常多的母乳喂养的困难。第一天她会觉得奶量不够,孩子体重在下降,孩子在哭在闹。妈妈的分娩后前三天的奶量不多,但是宝宝体重也在下降,还要面对家中着急孩子生长发育的长辈,这该怎么办?所以如果针对这些具体的这些问题和困难和挑战我们没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没有系统全面科学实用的解决方案,再怎么强调它的重要性也是推行不下去的。所以最重要的是落地的东西最重要的是要知行合一,也是说对这些重要性要有个支撑体系。这是最重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国际上还有哪些经验参考促进母乳喂养?

段涛:国际上有个组织叫IBCLC,是专门的公益性的组织。它针对的是母乳喂养专题,有整体的解决方案,他们会培养很多的母乳喂养的顾问,这些顾问是会经过系统、全面、科学有实际指导意义的培训,给有坚持母乳喂养的需求妈妈们来做宣教来做指导,来帮助她们去面对这些挑战,国际上是有一些相应组织和解决方案,来帮助解决问题的。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 段涛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