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焱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内分泌内科

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垂体肾上腺等内分...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李焱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谈谈老年人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相关防治问题。李焱主任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如何预防老年糖尿病发生?

李焱主任医师: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的敏感性的下降,胰岛素抵抗还有β细胞功能的减退引起的。预防糖尿病最重要就是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然后保护好β细胞功能,保护好β的细胞功能就是不要增加β细胞的负担,不要体重明显地增加,不要暴饮暴食,然后适当的运动,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减少摄入的能量,消耗这些进度的能量,这样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让自己的体重超标。

如果能够减少吸烟,甚至戒烟,避免过度的劳累,当然老年人一般不太会熬夜等等,这些都是日常生活里面所需要注意关注的问题。但是其实预防老年糖尿病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就是参加运动,跳广场舞、散步,这是最好的方法,其实就是保证机体体重不要往上涨,另外保证有一定的运动保持胰岛素的敏感性。

家庭医生:老年糖尿病患者日常适合哪些运动?

李焱主任医师:其实老年人因为身体协调性的下降,以及肌肉的力量下降以后,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激烈的运动是不适合老年人做的。其实适合老年人最常用的方法其实就是散步,稍微快一点的散步,还有现在的广场舞、太极拳等等,但是不主张老年人去爬山,因为这对关节的损伤非常大,所以爬楼梯这些运动,羽毛球、篮球、足球,这些激烈的运动不适合老年人。

但是要提醒老年人为了防止肌肉的流失,适当的时候应该去到健身房里面做抵抗运动,增加肌肉的强度,增加肌肉的灵活性,当然在前提下要提供足够的蛋白质,在提供足够的蛋白质以后你再去做这些负荷的运动,还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这些运动的强度,所以最常用的方法,一般人群都可以使用的方法就是散步,以及我们日常的一些活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