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亚停

讲师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

肺炎、哮喘、腹泻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家庭医生在线:疫苗推迟接种有没有影响?

张亚停:疫苗这里最好还是按时接种。事实上,每个时间点接种都经过很好的临床研究。什么时候接种对宝宝起到最好的保护的效果受一些因素影响,比如这孩子发烧了或者得过一些疾病用过丙种球蛋白,那这个疫苗就会延迟接种。延迟接种一般也不会影响疫苗的效果,有时候疫苗错过之后有补充的计划,可以把它补充上来,后边可能是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一岁之前把这些疫苗补齐都是没有特别问题的。但是还是提醒各位家长如果能按时接种就尽量的按时接种,因为万一你中间错过疫苗的过程中这孩子得了相应的传染病,那感染的机会相对来说就大一些。所以最好能按时接种就不要延迟,但是因为一些因素就算试延迟了,也不用太过紧张补上来就是。

家庭医生在线:宝宝打预防针能提前吗?

张亚停:打预防针尽量是按计划来,然后尽量不要提前。一般来讲你去社区接种社区的医生也是不允许你就提前来接种疫苗的。原因在哪里?因为提前接种疫苗有可能影响母亲给他的一些抗体。因为宝宝在妈妈子宫内的时候妈妈都会主动的、无私的过一些抗体给宝宝,他可能跟这抗体之间会有些干扰,所以疫苗尽量不要提前。就按中国的或者你们当地的社区规定的疫苗计划来接种是了。

家庭医生在线:自费疫苗有没必要打?哪些自费疫苗比较重要?

张亚停:自费疫苗是这样,中国目前还是有行政分类叫自费疫苗,还有是所谓的公费疫苗也称为公费疫苗也叫一类疫苗,然后自费疫苗也叫二类疫苗,实际上是行政分类。它不是医学的分类。这样分并不是他自费疫苗不重要公费疫苗的就很重要,实际上自费疫苗跟公费疫苗是同样的重要的。如果你们有条件,如果宝宝也没有对疫苗有严重的副作用,还是建议你们接种自费疫苗。像肺炎疫苗在国外包括中国香港它都是免费的,中国是自费的,并且疫苗目前还生产不了,只能进口或者是自费自己出钱的。然后去打这个疫苗但是它是确实是必须的,如果有条件我是十分建议你们打这些疫苗的。比如肺炎疫苗、五联疫苗可以打一针,可以省去很多针并且它安全性就会更高一点。有条件你们就选一下,并且我相信随着中国的国力的强盛,如果政府以后能够负担起这些疫苗可能目前自费的疫苗都会变为一些公费的疫苗。

家庭医生在线:进口疫苗比国产疫苗好吗?联苗比独苗好吗?

张亚停:大家都想着进口的东西都是最好的,事实上也不尽然。就疫苗方面,目前中国的疫苗跟国际上的疫苗实际上副作用方面包括效果方面差别不大。比如的乙肝疫苗、卡介苗疫苗,这些都是做的比较好的。所以你们也不要太过度的去迷恋这些国外的一些疫苗。如果是国内能打的在国内打就行了,但是有时候比如国内没有的这些疫苗肺炎疫苗只有进口的那你也是可以选择去打的。然后至于联合疫苗这里如果你有条件打联合的疫苗,我是建议你们打联合的疫苗,比如五联的疫苗,它里边就包括百白破、流感的嗜血杆菌还有脊髓灰质炎。一针就可以相当于可以覆盖五种的疾病的亚型。如果是按国内的疫苗你可能要分开要打百白破、又要口服脊髓灰质炎然后又要打HIB、流感的嗜血杆菌,你打针的次数会多一点,相对来说风险就会大一点。所以如果是有联合疫苗就算你出点钱有条件还是打联合疫苗会更安全一点,也减少孩子挨打针的机会。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有些孩子注射疫苗后会产生不良反应?

张亚停:疫苗不良反应是非常常见的,但是都不严重。至于为什么有的孩子会出现有的孩子不会出现是可能跟孩子的体质会有一些关系。有的孩子可能对疫苗本身会有一些反应,而有的孩子可能对疫苗里边的一些添加的辅料会有一些反应,但是个体差异很大。门诊的孩子或者社区的医生统计的接触过疫苗之后不良反应比较严重的反应比如过敏反应机会是非常少的。比较常见的就局部疼痛,有时候有点低热这些反应不过都是一过性的大部分都是可以控制的。所以就算有一些不良反应不怕的。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打完疫苗发烧怎么办?

张亚停:宝宝打完疫苗出现发烧的情况非常常见,但是打完疫苗出现发烧要考虑两种情况:第一个确实跟医疗相关的,打完疫苗出现发烧就疫苗本身引起的,但是疫苗本身引起的一般的发烧不会很高,38度以下,并且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大概是2到3天它自己也就退掉了。但是一旦你家宝贝打完疫苗他的体温还是很高有40度,那可能要考虑它不一定是疫苗的反应,它可能是感染引起的。因为打疫苗的过程中这个地方相当于群居的环境可能很多孩子在那打疫苗,有一些孩子他是感染的孩子比如咳嗽打个喷嚏,可能那片区域就存在病毒和细菌刚好您家宝宝打疫苗的过程中吸入细菌或者病毒它被感染上了,所以他烧的体温就会更高一些。一般感染的发烧持续的时间相对来说就会更久一点。如果他不是很高烧,不管是感染引起的 还是疫苗反应本身引起的那就不需要特别的处理。当然有时候一些疫苗反应包括感染它都会很高烧,超过38度以上特别是宝宝不舒服的时候也可以及时的给他吃下退烧药,如果两三天以后疫苗反应他不是很高、体温降下来了就不需要特别的处理。但是如果是发烧超过三天并且体温很高,那还是要看一下医生来判断一下到底是感染引起的还是疫苗引起的。

家庭医生在线:手足口疫苗什么时候打?手足口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吗?

张亚停:手足口病疫苗是中国研发出来的,目前也只有中国有。这个也是值得骄傲一点的地方。手足口病这个季节非常常见。我的门诊、有时候病房都会看到手足口病的孩子,可能各位家长都会听过这个疾病,所以你们有条件我还是建议你们接种一下手足口病疫苗。中国手足口疫苗是建议六个月大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接种了,并且尽快接种,它一般是接种两剂,然后比如六个月期接种、间隔一个月再接种第二剂。

接种两剂就可以了。尽量你们接种手足口病疫苗在一岁之前就把疫苗接种完,以便对宝宝起到更好的或者更有效的保护作用。一般宝宝过了五岁以后就没必要接种了,因为五岁以后感染手足口病的机会是非常少的。疫苗是可以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的,但是在社区可能它是不允许的用社区医生一般是建议你们接种完疫苗之后至少等15天甚至一个月才能接触其他的疫苗。而医学理论来讲它可以同时接种,三种到四种疫苗都可以的所以一起接种是没有问题的。如果社区医生允许你可以这样接种的。

家庭医生在线:手足口疫苗第二针是加强,如果错过接种第二针,还有必要补种吗?

张亚停:有条件还是建议补种,一般是间隔一个月。当然你有一些因素,然后没有接种疫苗那可以迟一点点也不怕的,就算你间隔两三个月之后再打第二针也不怕。因为加强它一针是刺激它产生一些部分抗体,在打完之后可以刺激它产生更多更有效的抗体保护作用,相对来说就会更好一点。就像乙肝疫苗,为什么要0、1、6(月龄)的那样打三针,实际上就同样的道理刺激它产生更多的抗体而已。

家庭医生在线:接种过某种免费疫苗,还能再接种含有该疫苗的联苗吗?

张亚停:这个是可以的。特别是我的门诊,在保健门诊碰到这样的孩子会多一点。然后家长就会经常问比如我口服了脊髓灰质炎疫苗,后边我又想就打五联疫苗可不可以。这完全是可以的。因为五联疫苗它里边就包括百白破、流感嗜血杆菌还有脊髓灰质炎。脊髓灰质炎有口服的也有肌注的。当然也有刚才的五联苗,它本身也是肌注用的。然后它起的作用是什么样子?是该种疫苗,比如脊髓灰质炎一次打完之后,它刺激它产生抗体,然后再接种第二剂。只是五联疫苗里边的脊髓灰质炎又刺激脊髓灰质炎产生更多的抗体,对其他的疫苗是没有任何的干扰的。并且也不影响它的效果,所以你们有条件,比如以后真的国内有五联苗,社区有你可以改的,可以随时改它不影响疫苗接种效果的是可以接种的。

家庭医生在线:接种疫苗后,经常听到护士的提醒是要多喝水,这是为什么呢?

张亚停:接种疫苗后,有时候护士会告诉你多喝点水,门诊有时候家长带宝宝过来看我,我也会嘱咐他们多喝点水。原因在哪里?因为接种疫苗相当于对宝宝来说是一种感染的过程。他接种完之后刺激他产生抗体,事实上生病的过程也是这样的。他感染之后产生一些抗体,只不过我们生病的过程中它确实是一些感染一些病毒或者细菌的感染。而疫苗是灭活的或者减毒的,但事实上道理是一样的都会刺激他产生这样的抗体,所以打疫苗的过程中也相当于孩子得了一次很小很小的疾病。因为疫苗本身是灭活的或者是减毒的,而多喝点水,包括生病之后多喝点水主要是增加一下他体液的平衡相对来说,有时候病毒或者细菌就更容易代谢掉。它的副作用相对来说就会更少一些,这个是为什么护士或者医生交代你生病多喝点水的原因或者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接种疫苗前后还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项?

张亚停:接种疫苗前还是要求你们至少了解一下,哪个地区是你们生活的社区归哪个地方管,你的孩子在哪个地方打疫苗。不要到时候特别是小BB刚生下来一个多月抱着孩子跑来跑去,跑去了某个地区不给你打或者他没有疫苗。所以最好家长了解一下当地有没有疫苗,然后疫苗周一接种周二接种还是周三接种,了解好时间最好就提前把号挂号,然后去排一下队到基本上快轮到你了再去尽量减少交叉感染或者是孩子奔波的机会。这个是接种前你们要做的事情。另外接种前后尽量不要带宝宝到人太多的地方去,特别是商场或者游乐场这些,包括有时候一些室内的场所、饭馆的那样的。因为这些地方是人群密集的地方很容易交叉感染,而宝宝接种完疫苗之后可能会暂时的干扰他的抵抗力,抵抗力有时候会稍微低一下就更容易感染。所以尽量前后不要到这些地方去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麻疹疫苗前需要吃全蛋进行测试吗?如果对鸡蛋过敏的小孩,能接种麻疹疫苗吗?

张亚停:这个问题非常好,也会经常的被家长问得到。虽然接种麻疹疫苗之前它的说明书是这样写的,但是现在已经不这样写。就算你鸡蛋过敏,都可以去接种麻疹疫苗的。接种麻疹疫苗之前也没必要是吃下鸡蛋。看孩子有没有问题,因为真正严重过敏的机会非常少的。除非那种接触鸡蛋就过敏休克、血管神经水肿、脸肿、嘴巴肿、耳朵肿这样的表现,孩子才不能接种麻疹疫苗。一般的就算你轻微的过敏都是可以接种麻疹疫苗的。

家庭医生在线:宝宝接种疫苗后,当天能洗澡吗?

张亚停:关于洗澡的问题,包括有时候接种完疫苗或者去医院刚好打针或者抽血能不能洗澡。一般来说,医生会告诉你24小时不要湿水,事实上也没那么严格。你看打疫苗针眼,实际上也是很小的所以只要他当时没有出血。没有出血,你回去之后我个人建议是可以洗澡的不影响的。至于忌口这里,一般你打疫苗之前吃的饮食然后打疫苗之后也是可以吃的都不影响疫苗的接种效果就不怕的,放心大胆的吃是了。

家庭医生在线:轻微感冒能打预防针吗?

张亚停:这个也会经常被家长问到,并且有一些家长带孩子去看医生的过程是社区医生,然后有时候就问他们孩子感冒了能不能打疫苗,那社区医生有时候会告诉你那回去不要再打了等他感冒好完之后再打。事实上是这样的轻微的感冒,包括轻微的拉肚子甚至有时候有些低烧这种情况是不影响打疫苗的。至于为什么有时候社区医院不愿意或者不敢给你打疫苗,因为本身你的孩子可能有感冒的一些症状包括咳嗽流鼻涕这些甚至有一些低烧,到时候打完疫苗孩子可能出现发烧了到时候就说不清楚是他感冒本身引起的,还是疫苗引起的。所以大部分是出于这个顾虑不敢跟你的孩子接种这些疫苗,而事实上不影响你可以照打的。除非孩子精神比较差,高烧这种情况下就不要去打了但是如果轻微的咳嗽,流鼻涕都可以打。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打完预防针后可以吃鱼、蛋之类高蛋白的食物吗?

张亚停:这也可以吃,不用忌口。他平时吃什么只要这些平时他没有过敏照样可以吃。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 张亚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