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玲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专科

诊治内分泌代谢病,如糖尿病及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夏天要到了,糖尿病人可以吃西瓜吗?常食用哪些水果可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

赵玲主任:就西瓜来讲,一般我们不推荐糖尿病病人食用。西瓜的含糖量并不是很高,含糖量一般按小于10%10~20%和大于20%来划分西瓜的含糖量是低于10%的,但是还有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升糖指数。所谓升糖指数,就是糖分进入人体内两小时的一个相对吸收速度,西瓜含糖量虽然小于10%但是它的升糖指数达到了75%,就是它的糖分吸收得很快,所以不建议糖尿病病人食用西瓜。

但是反过来说,如果病人实在是太馋了,太喜欢吃西瓜了,那吃一口两口问题也不是特别大。只是要掌握食用的时机、食用的时间这两大块,食用的时机就是血糖一定要控制达标、控制平稳,这个要求空腹小于7餐后小于10,这样就可以在两餐之间少吃一点(西瓜),(这种情况)吃一两口(西瓜),应该影响不是很大。但是病人这种节制性就很重要,不要拿过来半个西瓜一次吃下,那对血糖的影响就非常大。

刚才讲了,水果要考虑它的含糖量和升糖指数,那么我们选择水果的时候就要选择含糖量低于10%最起码不能超过20%,升糖指数相对比较低的一些水果。(那这些)都可以选择食用,比如说苹果、梨、琵琶,还有葡萄这些都是可以选择食用的,只不过量要掌握好。

一般水果,我们主张在两餐之间食用,空腹和晚餐后绝对不要食用水果,还有(食用量)以每天150克以下为宜,而且要分次食用。比如说一个中等大的苹果,可能要把它分成三份,每次只能吃一份,不能一次把苹果都吃下去,这样(才)不会引起血糖过大的波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