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玲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专科

诊治内分泌代谢病,如糖尿病及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从中医的角度来分析,您认为糖尿病人怎样保健可预防糖尿病肾病?

赵玲主任:中医讲年四十阴气自半,起居衰矣。就是说人过了40岁,阴气渐伤,阴气渐伤就是肾阴渐伤,所以不但是糖尿病的病人,所有人其实过了40岁特别是过了50岁,都应该注意补肾。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非常多见的一个并发症,它的发生除了跟血糖有关,还跟病程有关。另外跟高蛋白饮食跟肥胖,还有高血压、高血脂都有一定的关系,所以从预防的角度来说,要控制好这些危险因素,特别是那些可逆因素。

我们说可逆因素就是能治好的因素,比如说血糖、血脂、血压这些都是可以调好、调控的因素。病程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但是要控制好这些可逆因素。

另外中医讲先天禀赋不足,我们就说肾为先天之本,就是肾虚还有后天的劳累,或者房劳过度,也是肾病的一些诱发因素,那么在中医的预防方面,平时要注意不要食用过多寒凉之品,中医讲寒凉或苦寒可以伤肾。即使是在夏天(这个)炎热的季节,也不要贪凉饮冷、过食寒凉,特别对一些阳虚有寒的病人,可以适当地定期吃一些温补的药物,补肾的药物来预防糖肾的发生。

还有在用药的时候,一定要避免肾毒性的药物,这里包括中医肾毒性的药物,比如说含马兜铃酸的药物,马兜铃、汉防己、关木通等等,还有一些有毒的中药也是要慎用或者是最好不用。那么西医的一些抗生素,比如说庆大,还有迪安卡纳霉素,(这些)肾毒性都很大,在肾病的不同阶段,抗生素的选择也是要按照说明书的要求来选择使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