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玲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专科

诊治内分泌代谢病,如糖尿病及糖尿病...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如何护理可降低糖尿病人发生并发症的概率?

赵玲主任: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讲,降低血糖不是最终的目的,只是一个手段,这个手段是为了防治病人以后出现糖尿病并发症,所以说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各种严重的并发症。那么怎样来预防并发症,其实最主要还是控制好血糖。护理方面主要从饮食、运动、情志以及皮肤护理、足部护理几个方面简单给大家说一下。

饮食方面,中医的特色就是根据病人的体质来施膳。就是所谓的药膳、中药(有)很多是药食同材的种类,比如说淮山,还有百合、麦冬,熟地等等,即可做药,又可作食材。糖尿病病人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最好是在医生的建议下,因为医生会根据你的体质来辨证,根据目前的情况来辩证,选择合适的食材,做成药膳来改善你的体质,辅助糖尿病的治疗。

在运动方面,除了常说的快走、慢跑、游泳,打球等等,中医还推荐打太极拳、八段锦,还有很多专家都做了一些糖尿病方面的有氧健身操,也可以适当地选择应用。

在情志方面,(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树立战胜糖尿病的信心。糖尿病虽然目前来讲,还是一个终身性疾病。所谓终身性疾病,就是不能治愈,但是它可以控制,可以控制病情的发展,使它不发生并发症,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因此,(糖尿病患者)要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不要被疾病吓倒。

在皮肤护理方面,特别是女性的病人,要注意皮肤的护理,以及外阴、会阴,对卧床的病人,皮肤护理更加重要。

对于糖尿病足部的护理也非常关键。(糖尿病患者)每天要检查(足部),用温水洗脚,水温不能太烫。因为他有时候合并周围神经病变,感觉是减退的,所以很烫的水对他来说感觉是凉的,那这样就容易烫伤,

所以水温一般控制在37到40度之间,太热就容易烫伤,烫伤就容易出现糖尿病病足病,这是非常严重的一个并发症,(且它)是不容易治愈的。此外,(糖尿病患者)穿鞋要穿柔软宽松,买鞋要下午去买。在下午的时候,因为静脉回流要相对大一点,这时候买来的鞋子,穿着更舒服。

还有糖尿病教育这一块,中医、西医的认识是一致的。病人通过糖尿病教育,参加糖尿病教育这种听课来掌握糖尿病相关的知识,不管是中医的知识还是西医的知识,这样对自我的保健(和)辅助治疗都是非常有用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