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裕明

教授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营养学科

1.营养因素与慢性疾病(骨质疏松、心...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因素可能导致骨质疏松?

陈裕明教授:骨质疏松病因非常复杂,人体大约60~80%的骨量,是由遗传因素引起的,这部分是我们没办法选择的,就说父母或者是更上一辈的遗传基因的好坏,这个我们没法选择,我们选择的是我们可以改变的。目前认为就是说,我们身体里面的饮食、运动,那么还有身体的激素水平、睡眠和生理精神状态这几个方面,都可能会影响到骨质疏松。那么其中饮食和运动,精神状态是我们可以改变的,在饮食上,我们了解的就是,钙和维生素D是影响最大的,实际上其他的饮食因素,包括蛋白质、一些磷,和其他的一些植物化学物都有影响。那么就运动来说,可以起到甚至比饮食更大的影响,运动能对骨质疏松起到很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就是说,运动是一个影响很大的因素,那么在精神因素,精神抑郁、睡眠不足,都可以影响到骨质疏松。

家庭医生在线:骨质疏松是不是只有老年人才会发生?

陈裕明教授:因为人类的骨质疏松之后,后期再增长的可能性并不是太多,更多的情况是,我们在不停消耗,所以老年人是最容易得骨质疏松的,更年期以后或者是,50岁以后的老年人、中老年人,那么大概有1/3的女性有骨质疏松,那么(骨质疏松的)男性大概比女性可能少1/3左右,或者少一半左右,这是骨质疏松的人数。但是个别的人在其他的时机,在更早的时期也会有骨质疏松,这个时候他的骨量,出现一些很特别的情况,那么也可以得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那么在中年时期,有的人甚至在青壮年时期,也会骨质疏松,这个时候可能就需要进一步去看医生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