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相大勇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创伤骨科

治疗肢体关节严重骨折(肩部、肘部、腕...

家庭医生在线:穿鞋子不合脚会否导致脚畸形?

相大勇教授:穿鞋首选肯定是穿合适的鞋,这样会相当舒服。不过有的时候确实存在这样现象,比如因为美观或者特殊情况,穿不同大小的鞋子。穿码数比较小的的鞋,容易引起脚部的畸形。比如第二脚趾比较长的人群,穿窄鞋时会令第二脚趾往回缩。时间一长就形成爪行趾,比较不好看,走起路来也有些疼痛,甚至会诱发胼胝体、鸡眼这些情况。另外肥胖儿童穿窄鞋,容易出现甲沟炎。而穿宽松鞋子,导致脚畸形的可能性不大,比较常见的问题是容易出现打水泡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脚磨出水泡应该怎么办?

相大勇教授:穿鞋在长距离行走以后,经常会出现打水泡现象。这个水泡是怎么产生呢?水泡一般是由于摩擦力,根据水平面产生剪切力,在反复摩擦下,会在脚底出现水泡现象。水泡出现以后会疼痛,里面有积液,让人很不舒适。一般来说,出现水泡现象后,有条件的应该到医院处理。如果是在家里,可以先用一些消毒剂,对水泡进行简便消毒。接着用一枚针,经过火烧一下或者酒精擦拭后,用针刺破水泡,将水泡内液体轻轻挤出。对于刺破水泡留下的那层皮,由于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能防止足部感染,建议大家不要撕掉。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